大陆专家揭中国“造不出”圆珠笔芯原因
2016-03-16

中国年产400亿支圆珠笔,但小小笔珠却只能进口。大陆专家泄漏,中国造不出圆珠笔芯,一是因为材料不容易仿造;二是即使耗费巨大力量造出来,也容易被其它厂家毫不费功夫的仿造,担心为他人“做嫁衣”,从而也不敢造;三是制造业相对落后。

大陆专家曝材料科学落后的两大主因

3月16日,澎湃新闻网报导称,中国制造一直没有实现从低端制造向高端跨越,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制于材料科学落后,如精密机床、燃气轮机、半导体等关键行业,都是受制于材料科学不济的命门。对于材料科学,国家长期投入,而且投入不少,高校、院所、企业承担了不少课题,但效果一直不理想。以至于连圆珠笔芯都造不出,需要中共总理提点,大丢中共的脸面。

对此,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上海微谱技术与上海普力通新材料公司创始人任天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中国材料行业与世界发达水平有相当大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两点可能很关键。

一是材料不容易仿造和“二次创新”。他说,材料技术无法所见即所得,也就是说你即使看到了一种材料,也很难搞清楚这种材料的组成成分与生产工艺,而很多其它产品就不同了,如家电拆开就能搞清楚它由哪些零件组成,学习起来比较容易,并且可以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投入大,但被其它企业仿造很容易,导致很多企业也不愿意大量投入搞新材料开发。他说,技术含量高的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从研发到实现产业化一般投入比较大,时间也比较长,而一旦形成技术与产业化突破,它的商业秘密是最不容易被保护的,技术很容易被非法扩散出去,而且不要太多投资就可以形成生产,不像汽车、手机这样的产品偷技术出去很难量产,偷技术再造一个大众、华为是很难的,产业链条很长,很难复制。

除了以上两点外,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比如中国的材料行业相对国外起步较晚,基础原材料产业相对落后等。
担心为他人“做嫁衣”

对于中国为什么生产不出好的圆珠笔笔芯的问题,任天斌透露,这个行业的技术专家和资深人士告诉他,圆珠笔芯国内企业能做好,有些企业不愿意自己做,担心自己投入会为“别人做嫁衣”,或者希望别的企业做,然后他们想办法得到现成的,知识产权及商业秘密保护机制还不够健全,这就导致欠缺鼓励创新的环境。

他说,做不出好的圆珠笔芯,不完全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市场问题,这种情况在国内许多行业也存在,就是很多产品从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但是由于市场的原因,质量好的产品由于价格或者品牌等原因卖不出去,假冒伪劣大行其道,正规企业的路反倒越来越不好走。一个公司花了很大力气研发的产品,却可能被仿冒打死,导致企业的合理盈利水平无法保障,无法持续提高产品品质。
李克强承认中国生产不了圆珠笔“圆珠”

1月4日,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一个有关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座谈会上说,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同时,还要从国外进口一些高质量钢材。

李克强举例说,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

李克强称,中国企业产品需要升级、提高质量。
生产圆珠笔“圆珠”需二十多道工序

据中共官媒报导,中国有3000多家制笔企业,年产圆珠笔400多亿支,但大量的圆珠笔笔头的“球珠”却需要进口。

中国制笔协会名誉副理事长陈三元表示,生产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需要二十多道工序,传统工艺需要分开进行处理加工。为了满足出口的需求,国内制笔企业开始大量采用瑞士米克朗公司的一体化生产设备,以提高质量和生产效率。

而国外生产设备对原材料的要求相对更高,国产不锈钢线材无法适用,必须依靠日本进口易切削不锈钢线材。同时,与之相匹配的墨水也要从德国、日本等国家进口。从而形成了中国当前圆珠笔产量第一,但核心材料和设备却大量依靠进口的“尴尬”局面。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难以杀死债务累累的僵尸企业

    下一篇: 政协委员蒋洪突破封杀再发声:一元化易犯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