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蒋洪突破封杀再发声:一元化易犯错
2016-03-16
3月16日中共“两会”落下帷幕。当日政协委员蒋洪通过外媒再次发声表示,社会只听一种声音“很容易犯错误”。此前蒋洪曾三次接受陆媒采访,呼吁保障公民发言权,但相关报导都被中共网信办删除。

蒋洪再次发声

“两会”最后一天,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接受BBC采访时说,“一个社会如果只听一种声音的话,那它很容易犯错误”,“避免错误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是让大家都来说话”,这样能看到全面的情况。

报导说,没等采访完毕,蒋洪就被一名官员催促离开。这也是其他媒体遇到的现象。有报导称,两会代表们被要求不要接受外媒的即兴采访。

在整体沉闷的“两会”气氛中,蒋洪的发声格外引人注目。

蒋洪多次发声被封杀

此前3月2日,蒋洪在接受大陆财新网采访时表示,“受某些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希望少讲些话”,但作为公民,表达的权利有必要保障。他还说,担心“两会代表和委员的概念是否能够充分通过媒体展现出来”。

蒋洪的担心很快变成事实。3月3日,财新网以《蒋洪委员: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为题报导了对蒋洪教授的访问。第二天,该报导即被封杀。

3月5日,蒋洪再次接受该媒体采访,表示对此事“完全不能接受”。他说,所谓违法违规的内容,恰恰是宪法赋予的权利,现在这却被视为违法违规,“太可怕了,太让人惊奇了”。当天,财新网再以《蒋洪委员:我的两会言论被指违法违规“太可怕”》为题做了报导,结果该报导再被封。

3月7日,财新旗下英语网站发表文章,就这两篇报导遭当局删除表示异议,直指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网信办)是“政府新闻审查机构”,结果该文章也被删除。

时事评论员袁斌表示,发生在眼前的这起言论“违法违规”事件为观察和判断中国的言论现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标本。试想,蒋洪尚是中共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体制中也算是有身份的人,连这样的人的表达权利都得不到保障,何况一般百姓呢?

财新文章被删或涉高层争斗

3月15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财新三篇文章连续遭到删除,极不寻常。它援引专家的看法认为,中共领导层内就管控媒体发生了严重的地盘争夺战。

前不久还发生了敢言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因在网络炮轰“党媒姓党”遭中共官媒“文革式”围攻的事件。隶属于中共北京市委的千龙网发表了《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一文,提到任志强“半夜三更喜欢给领导打电话”,矛头指向王岐山。

据海外媒体披露,习近平亲自叫停了对任志强“文革式”的“大批判运动”,说其是“愚蠢透顶”的行为。消息人士称称,中共意识形态主管部门沿用几十年前的模式来处理任志强事件,那不是维护习近平,而是让习“背黑锅”。

时事评论员臧山认为,任志强和财新媒体集团掌舵人胡舒立都和王岐山关系匪浅,有关中共领导层在文宣系统发生地盘争夺战的说法也不是胡乱说的。

袁斌也表示,网信办是中共中宣部的直属部门,直接受控于江派常委刘云山。财新网敢连续三次发声,是叫板网信办,其实就是胡舒立叫板刘云山。近期发生的多种迹象显示,中共高层在意识形态上完全有可能存在着激烈的斗争,而这一切很可能与江泽民与江派势力的最终命运直接有关。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专家揭中国“造不出”圆珠笔芯原因

    下一篇: 陆媒盘点四任总理记者会“猛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