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煤业将裁员180万人
2016-03-13

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9日称,中国煤炭消费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滑,为减低产能过剩问题,预计停雇180万煤铁员工。有专家指出,面对庞大的失业人群,中国将成为流民社会。

2月2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煤炭销费量为33.68亿吨,同比2014年下降3.7%,这是中国的煤炭消费量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开数据及《中国能源统计年鉴2014》提供的数据计算,2015年中国原煤消费量比2014年下降1.52亿吨,相比于2013年有史以来中国煤炭消费量的最高峰下降近2.75亿吨,这几乎是2014年日本或整个东南亚的煤炭消费量。

《路透社》报导,这是中国在处理经济问题上首次提供规模如此庞大的数字。报导引述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中国煤炭业将有130万人“安置下岗”,另有50万钢铁业员工面临失业。尹蔚民承认,这项工作非常棘手。

而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稍早在《美国之音》撰文总结,如果要找出一个词来概括2015年度中国经济,“失业”一词最能总括全局。

何清涟说,目前钢铁业的不景气只是深秋,未到严冬。据说目前中国有2,460家钢铁企业,未来将减少到300家,高达80%以上的钢铁面临被并购或重组。“未来三年内钢铁行业必将出现的淘汰重组,那才算到了严冬。”

何清涟指出,在权力、资本与劳工三者关系之间,劳工失业的数量标志着他们存在性质的转换。一个工厂如果只解雇了10%的工人,社会评价是这些被解雇者不适应工作岗位;如果50%的企业都在裁员,那是市场不景气;但如果像目前这样,大批企业倒闭或者转移,失业者高达数亿,那是一国经济进入大萧条的开始。这时候,失业问题已经不是失业者的问题,而是政府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将有大动作 中宣部提前“大换班”

    下一篇: 公安新规 执法过错终身追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