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煤业董事长被查 有央企高管要悬
2016-03-03
中共中央巡视组在针对四省“杀回马枪”,辽宁和安徽先后有两名官员落马后,湖南亦传出类似消息:大型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覃道雄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而此前不久,覃道雄的搭档、该公司总经理李义成亦被立案调查。这说明两人的问题是相关联的。

从覃道雄的简历看,其长期在煤炭行业任职,并一路升迁至湖南省煤炭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湖南省煤炭工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裁,湖南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而李义成作为其副手,也是在煤炭行业滚爬多年,并与其沆瀣一气。

覃道雄和李义成究竟有什么问题,网上有一些帖子可以说明。如网名为“大黄蜂民生在线”详细列举了覃的丑事:一、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涉矿交易过程中索贿受贿。具体事件为湘煤集团下属贵州湘能公司收购神仙坡等三矿时赚取差价;在贵州湘能公司收购黔源煤矿时,收取佣金数百万元。

二、疯狂造假。覃道雄在参选2010年第九届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并获十大杰出“经济人物”特别贡献奖和最受公众关注奖两项大奖过程中,大肆造假,花费百万公款获取所谓群众电话声讯投票,而投票人皆为其下属。同样情况也发生在2012年参评“30年影响湖南青少年的30人”时。

此外,覃道雄在民族成分、年龄、学历均造假。即他将原本的汉族改为土家族,将1957年出生改为1959年,并盗用他人学术文章并伪造履历而获得所谓研究生学历,而其真实学历为煤校中专学历。

举报还称,覃道雄曾花费高达500万元公款找数十个网站删除了湘煤员工举报其违法犯罪的一千多个帖子。

三、覃道雄大肆行贿,并买官卖官。为了得到上级的庇护,覃道雄曾花费巨额公款向湖南省国资委官员行贿以换取庇护,其中湖南省国资委原主任莫德旺在长沙华天大酒店累计个人消费200多万元,由覃安排原湘煤集团财务部长全伟用湘煤集团公款支付。

而其下属公司亲信谢会生、贺高祥、刘和平等人就是靠向覃道雄买官而当上总经理等高管的,几年前,他们已均被查并被判刑。覃仅凭买官卖官一项就收受了湘煤集团数百名中层干部贿赂1000多万。

从举报信披露的事实和证据看,覃道雄落马一点也不冤,李义成的问题应与其类似,而他们的下场也已经预见。

不过,覃道雄、李义成的被查并非意味着结束,那些提拔、保护他们的官员一些还在台上,比如举报信中提到的湖南省国资委原主任莫德旺。这个在国资委任职达8年的莫德旺已在2011年8月调任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任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2014年升任国新控股副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3月,中纪委曾向6家央企派驻了巡视组,其中就包括国新控股有限公司。覃道雄的被查或许也与此有关。至于覃道雄、莫德旺背后是否有湖南更高级别的官员撑腰,只能说,按照中共官场盘根错节的关联看,极有可能,尤其是手握实权8年的莫德旺,与某些高官存在利益交换并不难想像。
    来源: 周晓辉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纪委回击中宣部 传高层训令停止处理任志强

    下一篇: 王珉被调查 曾在去年两会替赵本山辟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