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警方查洗钱 突袭中国工行马德里分行
2016-02-17


西班牙警方17日突袭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以调查一起至少4500万美元的涉嫌洗钱和逃税案。消息称这家分行的行长和副行长等多人已经被逮捕,工银欧洲总部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

西班牙警方17日发表声明说,警方与西班牙反贪检察官办公室17日联合展开行动,突袭了中国工商银行(工行)马德里分行,以调查一起至少4000万欧元(4450万美元)的涉嫌洗钱案。

声明指控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涉嫌被利用“将走私、税务欺诈和侵犯工人权利等取得的利益注入金融系统,以便将此资金转帐到中国大陆”。

2月17日西班牙主流报纸《国家报》报导称,突袭行动中有多人被捕。工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工行密切关注此事件的调查进展,工银欧洲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分行。  

这次的搜查行动,是去年展开的一系列针对华人团体涉嫌洗钱犯罪调查行动的一部分。当年7月曾曝出西班牙警方破获一起5年内洗钱数额高达2.5亿欧元的大案。警方在去年12月17日再次展开突袭,共逮捕了22名涉案华人。据调查,被查获的华人偷税、洗钱团伙的涉案金额高达3500万欧元。

西班牙官员称, 2015一年中,当地警方共进行了28次打击行动,破获13个犯罪团伙,逮捕了258人。

2010年10月,工行获得西班牙中央银行批准,成为首家在西班牙设立经营机构的中资银行。2011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服务对像包括西班牙华人华侨客户、中资机构、与西班牙有经贸往来和投资关系的中国客户、本地企业、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等。

欧洲国家打击华人洗钱

2015年5月,欧洲刑警组织在海牙发表声明称捣毁一个大型华人洗钱网络,逮捕了32名华人。六年间,该犯罪团伙在欧洲南部洗钱金额逾3亿欧元。

欧洲刑警组织表示,该犯罪网络通过进口假货至欧洲、使用虚假材料、逃税获利,这些钱通过低级合伙人洗白,这些合伙人将资金存入上百的个人银行账户,继而汇回中国。该犯罪网络在多个欧盟国家有联系人,包括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英国。  

去年,意大利经济警察经过四年的调查发现,在最近四年内,在意大利的华人把通过仿制品交易、卖淫、逃税等方式获得的45亿多欧元偷运回中国。

意大利检方向法院递交了针对297人和中国银行的起诉书,涉案人大部份是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包括中国银行米兰分行的4名高级经理。检察官称,此案中,银行协助了一个叫做Money2Money的公司将22亿欧元转给在中国的公司和个人。
    来源: 梁义 责编: Kitt

    上一篇: 快讯 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逝世,享年93岁

    下一篇: 金正恩妹妹或将成联合国首个制裁对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