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3岁少女自杀引风暴 2016年社会动荡将来临
2016-01-03


人祸频发、公民维权风起云涌的2015年刚刚过去,有港媒称,2015年年末,甘肃13岁少女自杀引发的抗暴事件,体现了高压维稳下民众对官方的仇视,过去一年虽然在平稳中度过,但不少人认为∶2016年中国社会动荡将来临。

香港东网1月3日报导称,〝中国社会已处于动荡边缘,稍有风吹草动,即可能酿成一场风暴。〞这并非故作惊人之语。

报导称,2015年12月28日,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一名13岁的初一女生,在当地一间超市被当地某超市工作人员怀疑偷窃巧克力,被罚站且遭羞辱、〝审讯〞后跳楼身亡,引发数千名闻讯而来的群众将超市砸烂,围攻警方并毁坏警车。

现场图片以及视频显示,一些死者家属手持写有〝寻找目击证人〞等字样的横幅站在超市门口,有大批市民聚集在超市外面,大量警察、武警在现场阻拦市民,人山人海,超市的玻璃门被砸坏。在现场指挥的金昌市市长亦被殴打。

报导认为,这是一次典型的群体泄愤事件。体现了身处社会底层,受官府欺压,自感不公的民众们,利用这个机会发泄平日受到欺凌的不满。此乃这类群体事件一个共同的社会心理背景。

近年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民怨四起一触即发。因征地拆迁、污染问题,广东、河北、江西、浙江等省发生数起群体性抗暴事件。

有民众观察到,受到欺压的百姓不再逆来顺受,而是用各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利。广东数千村民因警察不作为,砸毁掀翻警车;浙江企业不满强拆,和特警激战数小时;河北村民不满拆迁,围攻拆迁办,焚烧轿车;江西村民不满污染,拆管道、群殴镇长……

广西南宁市友爱路近万人围观声援被打伤的出租车司机,放火烧毁肇事〝军车〞,砸毁掀翻数辆警车并与施放催泪弹清场的警察对峙;同样发生在甘肃陇南的一宗上访事件,2000多民众聚集在当地市委办公区外,部分上访人员冲击市委机关,砸坏部分车辆和办公设施。

东网称,这些震惊舆论的事件都因官方采取比之前更强硬的手段把矛盾压下去了。然而,高压维稳只能将矛盾压一时,愈高压愈会增加群众的不满,对官方的仇视也愈深,一旦被某个突发事件点燃,就会像火山爆发一样,对社会产生极大的杀伤力。

报导说,很明显,大陆社会目前正处于这种状态。要知道,未来几年将是大陆经济的艰难时期,社会本来就充满不安定因素,再加上人们对收入分配不公心生不满,很容易酝酿社会风险。因此,进入到新的一年后,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要增加忧患意识,对将要来临的社会动荡做好准备。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中组部大换血 清理中枢 断江后路

    下一篇: e租宝投资人7城市集会 数千人北京抗议3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