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育界大游行倡“大学不要党委书记”
2016-01-03


在香港学界一片反对声下,梁振英依然委任李国章为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港大校友关注组、港大教职员会、学术自由学者联盟、教育协会、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及多间院校学生会等20个团体,1月3日举行“捍卫院校自主大游行”,要求废除特首兼任八大校监制度,约3000人参与。

李国章在香港教育界被指“劣迹斑斑”,素有“教育沙皇”之称,如今更指如同香港大学里的“党委书记”。集会上,大多参与者手持的纸牌都写着“大学不要党委书记”。

香港大学校友关注组召集人叶建源宣布,将成立监察小组监察李国章的所有举动,并计划与各大专院校成立强而有力的平台,促成修改大学条例。

【录音】我们没想到2016年的头三天就有了2次的游行,但是我们相信这次只是开始,我们接下来会有更大的力量聚集起来,我们希望在这里的朋友请你举起牌子“大学不要党委书记”。 守护港大、守护香港、反对政治干预、大学条例快修改,不要特首做校监、捍卫学术自由、对李国章说不。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强调,港人必须抗卫这个不听民意的政权。

【录音】师生及校友这么清楚的民意说出“我们不要李国章做党委书记”,但是特首仍然运用法例给他权利仍然这样做,反应出这个政权的性质,就是一个不听民意,而且还会挑起纷争的这样的一个政权。

学联秘书长罗冠聪表示,梁振英担忧其政权被动摇,于是对学界下手。

【录音】这也是全香港人,整个学界都关注的事,也直接牵连到梁振英作为特首,他作为特首对大专学界,对香港人的态度,大家都知道为什么梁振英想整顿学界吗?就是因为我们搞了罢课、我们搞了雨伞运动,我们在学习的老师的教育谘询了很多反抗的力量,我们争取自由,民主等这些信念动摇了他专横独裁的基础。

退休市民刘先生不希望看到香港变成像中国大陆一样专制,于是走出来参与活动。

【录音】中国大陆每一间学校都有一个党委书记,代表政府监察大学,我们不需要这些,不想。

保卫香港自由联盟发言人韩连山则认为,当局的强硬完全漠视民意,因此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各大学学生应立即开展罢课,教师罢教,以示抗议。

【录音】我们的倡议是,需要有进一步的行动,其中一个就是罢课,所以我们希望大学的学生、教职员勇敢一点罢课、罢教!
    来源: 杨芳

    上一篇: 新年第一天河南官员自杀 引出官员自杀原因

    下一篇: 沈阳居民楼蹊跷火灾6死 含一博士一硕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