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要求退休后还要交医保 引热议
2016-01-03


急剧上涨的医疗费用和不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是中国百姓近年来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新年伊始,在职财政部长直言不讳要中国退休人员缴医疗保险费,引发舆论关注。民众称如此荒谬的政策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发表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引发很大关注。文章提出,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医保待遇调整机制。

社会保险法: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据资料显示,根据现行规定,对于已经退休并享受着医保待遇的这个群体,也没有理由让他们突然开始缴纳医保。承诺是写入了社会保险法的。该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分析称,事实上让退休人员缴纳医保和延迟退休一样,本质上是为应对老龄化提出的措施。不管从法律的庄严承诺还是从实际解决问题的手段来看,都不应该要求退休人员缴医保。

中国福利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例只有20%

据陆媒报道,2015年11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11月20日在回应部分省份养老金发放问题时表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财政补贴后,当期收不抵支省份达到22个。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金收支平衡的压力日益增大。《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历年统计公报得知,从2002到2014年这13年间,各级财政的补助养老金金额达到了20748亿元。

欧美等国在社会福利支出占政府财政总开支的比例为40%到60%,中国用在医保和社保上的福利支出每年不到2000多亿,远低于具有比较完善福利制度的欧美国家。

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宇峰曾对《中国网》表示,中国的福利支出仅占政府支出的20.6%,并且中国的财政透明度也非常低。他说,美国的宏观税负与中国非常接近,相比之下,美国政府2010年这三项支出占公共财政总支出比例达到59%。而美国在所有的发达国家中,已经是全球公认的低福利国家。

他呼吁:政府应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以及社会保障的投入,提高“福利支出”占政府支出的比重。

据OECD(经合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20个成员国“公共社会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2007年数据)平均为48.1%,其中瑞典为53.6%、希腊45.7%、卢森堡57.1%、丹麦51.3%、奥地利54.5%、比利时54.3%、爱尔兰44.3%、芬兰52.8%、日本51.7%、葡萄牙51.5%、澳大利亚48.0%、加拿大42.7%、美国44.3%、法国54.3%、德国57.8%、意大利51.9%、荷兰44.4%、西班牙55.1%、英国45.8%、新西兰46.7%。

2013年7月,复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发表一篇《财政不民主,人民没活路》,文章质疑,今年税收超10万亿,政府怎么花的?美国政府看上去负债累累问题很大,但美国政府3万多亿财政支出里1.9万亿用在医保和社保上,占财政支出的60%—70%。我们征这么多税,用在医保上的钱却只有区区2000多亿!烧那么多钱却不用在老百姓身上!

网民评论:

风之谷1234:物价飞涨的当下,职工的那点退休金已经入不敷出了,再继续缴纳医保费就是釜底抽薪,断了生路!

草原上的羊:企业职工,特别是下岗后退休的职工,三,四年前一直都是个人缴的全额医疗保险,退休办手续时还一次性每人缴了2万元医保,但享受的医保待遇是个人不用交医保的行政事业单位干部们的20%。例如每年的门诊买药的卡上额度只有1000多块,而公务员却有5000到10000元。企业职工因病去世,只有数千块的安葬费等,而公务员死了之后,却有30万到50万以上的安葬费。

12326995220:咱们国家就是官多,绝对数和相对数都多。无论是油价是美国两倍多也好、社保缴费率超高也好、税负世界第二也好、教育投入占比太低也好、提出延迟退休也好、收社会抚养费也好、收费公路90%在中国也好,房价中政府拿走70%也好,一切都是因为官太多了,不光太多还太贪。

 psczdz:这种敏感政策的推出,需要政府有坚强的合法性做基础,还要有程序正义,不然可能有危险。

筱筱竹子:如果真的那样,这个体制覆灭也不远了,每盘剥百姓一次相当于为这个体制掘墓挖坑一个。
    来源: 董林杉

    上一篇: 书店股东“被失踪” 匿名者向中共宣战

    下一篇: 暗流涌动 习近平首度“政治规矩”讲话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