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流涌动 习近平首度“政治规矩”讲话曝光
2016-01-03


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及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新书《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在大陆发行,该书由中纪委及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书中首度公开很多习近平对反腐和“政治规矩”的讲话。

1月2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习近平有关中讲话摘编近日已出版发行,书中许多论述是首次公开发表。

书中提到,去年1月13日的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指周、薄、徐、令、苏的案件是这方面的反面典型。

习近平在痛批中共内部不同派系企图进行颠覆活动的同时,还称,这些人的政治野心膨胀,为了一己私利或者小团体的利益,搞政治阴谋活动等等。

习近平还特别举例,有人把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且“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香港《明报》认为,这似是暗指曾主政重庆的薄熙来推行的所谓“重庆模式”。

除了薄熙来,习近平还提到说:“有些干部聚在一起,搞个同乡会、同学会,一段时间聚一下,黄埔一期二期三期的这么论,看着好像漫无目的,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到处插手人事安排,关照自己小圈子里的人,结果他们就成了一根绳上的蚂蚱”。

对此,《明报》分析认为,习近平在暗批原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费劲心思、苦心经营的由山西籍高官富商组成的“西山会”。

此外,习近平尤为强调的是,党内有人当“太上皇”,树立所谓的“绝对权威”,独霸一方。这与2去年1月11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摘登习近平有关中共反腐的论述摘编部分内容相呼应,其中书中称“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贪腐案件“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不久后的2月2日,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无论是因“法盲”违法,还是故意违法,都要追究法律责任。任何人都不能法外开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

去年香港《动向》杂志5月号发表署名张伟国的文章,评论江泽民在目前中南海针对“铁帽子王”的打虎运动中的处境时。文章含蓄幽默的指出,89六四后“临危受命”的中共核心江泽民就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针对的“铁帽子王”,他原本不过是技术部门负责中共党务的一只小苍蝇,因为善于察言观色、奉上溜须,由虎蝇而蜕变至老虎又大老虎。<br/>
<br/>
文章还提到,自从江泽民进京之日起,就天然地学会了以特权护身的把戏:先是用年龄限制挤兑他人培植自己的团伙力量,后是安插亲信策划授意保留军委要职,成为中共新一代超越党规国法的“铁帽子王”。

《美国之音》也曾发表旅美学者何清涟的分析文章认为,中共当局所指“铁帽子王”,够资格似乎有江泽民、胡锦涛等,再加上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等人。但与“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相互渗透,严重危害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这一罪状相联的,则好像只有江、曾两人。
    来源: 唐峰

    上一篇: 财政部长要求退休后还要交医保 引热议

    下一篇: 背后藏一只黑手?公安在港掳人疑云各界促交代(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