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年中国十大群体事件
2015-12-23

2015年对于大陆来说是一个不平静之年,天灾人祸不断,政局诡异,高官纷纷落马,大陆民众维权群体事件层出不穷,规模之大、冲突激烈程度堪比历年事件。

纵观2015年群体事件,从爆发次数、参与人数以及警民冲突最为激烈且最多是由于垃圾站、PX项目等环境污染相关所引发的群体抗暴事件,其次是投资受害者、工人讨薪、村民抗强征土地等各类维权群体事件。任何事件都是大陆民众为争取最基本的生存权所进行的抗争。据中共《社会蓝皮书: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透露,大陆群体事件每年以30%惊人比例递增。

时政评论人士钟声曾在其评论文章中表示,中国人正在觉醒,中国社会正在发生一场空前的精神觉醒运动,中国人开始认真地思考自己存在的意义,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中国正在出现一场没有领导的的自发式的革命,中国民众正在以这种或那种的方式表达着对中共统治的唾弃和厌倦,同时,随着中共经济泡沫的破灭,席卷全国大地的大规模的维权抗暴活动已经有星火燎原之势,这一切无疑都是在不断地动摇着中共的统治。

1. 河南一药厂排毒气污水 万民砸厂

1月16日,河南南阳市镇平县普康药厂废气污染、暗管偷排、地下水污染等被陆媒曝光,引起当地民众关注。但该药厂不顾两次要求停产整治的通告,仍然在生产。1月21日,上万民众来到药厂门口讨说法,他们手举着“拒绝污染 立即停产”的标语与横幅进行抗议。

现场村民对大纪元记者透露,当时药厂从南阳雇来四五十名不明身份的黑社会人员,手持长刀、短刀威胁民众,双方起冲突,最后因民众人多势众,将黑社会人员赶跑,有的黑社会人员慌忙中将刀具丢下,被现场民众拍照上传网络。


药厂雇黑社会对付民众的做法激起民愤,众人一起将药厂的卷闸门掀翻,民众一拥而上,冲入厂内,四处乱砸。

当时场面很激烈,民众一起冲进去,车辆、门窗、桌椅都被砸,当局从南阳、镇平县调集大批特警、消防等警力赶到现场,但是已无法阻止愤怒的民众。据悉,民众围攻药厂直至晚上6时许才渐渐撤离。

1月22日,药厂3公里范围内被警方封锁,抗议民众被驱赶。

普康药业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盐酸林可霉素生产商,自2004年投产以来,大量废水和有毒废气自由排放,周边及下游民众深受其害,当地民众患癌症、心脑血管、皮肤病、畸形儿等明显增多。

2. 广东上千村民抗议强征土地 包围高铁站

2015年,大陆各省村民抗议官方强征、强占土地、官商勾结、贪污补偿款的维权事件不断,由于当局不作为,最终导致大规模冲突的群体事件。广东普宁市马栅村有上千亩土地被当地政府官商勾结强征、强占,相关款项被贪官挪用,数千村民自2014年9月以来进行过多次维权。到今年3月事件逐渐升级,与强占土地的新羽纺织公司老板发生冲突,公司被村民砸毁,当局派出大批防暴警察进行暴力镇压。

4月2日晚,马栅村上千村民手持横幅、高举旗子围堵普宁高铁站,要求当局释放白天被抓的六名维权村民,当局调动数千警力施放催泪弹进行暴力镇压,双方对峙数小时,多名村民被打伤。当夜凌晨,警方又封村大肆抓捕维权村民。

据村民透露,当晚警方的抓捕行动一直持续至凌晨5时许,全村的网络与通信全部被屏蔽。进村的四五个路口全部被封锁,不让人、车进村,警察开始挨家砸门抓人。当晚有三、四十名村民被警方抓走,也有村民说有六、七十人。


4月5日,无奈的村民准备从乡政府开始游行至市政府,要求当局释放被抓村民,但是,还没有等村民集合,已有上千特警进村将整个村庄封锁。出村都要过关出示证件检查。

4月6日,揭阳市官方称在高铁事件过程中被抓捕的该村村民罗锦荣因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据村民透露,如同罗锦荣进看守所不久便被通知病亡的事件经常发生,还有的维权村民被抓进去之后活活被打死,因此村民们都在怀疑罗锦荣的真正死因。当局严密封锁消息,屏蔽网络。

3. 广东万民抗议垃圾焚烧厂 掀警车砸厂砸派出所

4月6日,广东罗定市朗塘镇数千村民反对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私建垃圾焚烧厂,围堵水泥厂遭到大批警察暴力镇压,多人被打伤,其中包括一名举横幅的11岁小孩,引起村民愤怒,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该镇村民刘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那名武警用警棍打1名小孩,村民就冲过去打,当时警察见人就打,见手机就砸手机,同时施放三枚催泪弹,抓走了五十六名村民,村民们根本抵挡不住警察的暴力。”

4月7日,事件迅速升级。上万村民准备汽油瓶、木棍、石头等用具从镇政府一直游行至水泥厂,将该厂的两个大门围堵,村民阻止该厂的货车出厂,同时要求警方释放6日被抓的村民。数十名特警又开始对村民进行殴打,激起民愤,村民开始砸厂门,进而砸办公室,同时砸向水泥厂旁边的朗塘派出所警务室。




刘女士表示,村民准备了一车石头,还有十多只汽油瓶,同时将推倒的该厂铁门卸下铁棍充当武器,开始见到什么就砸什么,场面非常激烈。由于村民人数众多,警方根本无法控制场面,过程中有警察朝天鸣枪,但是也未能制止村民的气愤情绪。

经过村民的反抗,当地政府于8日宣布取消垃圾焚烧厂项目。

华润水泥厂欲在该镇兴建处置固体废弃物项目,同时进行垃圾焚烧。该项目距离镇中心只有2-3公里的距离,并且在项目既未经环评,又未征求村民意见的情况下私自建设,因此遭到所有村民的反对。此外,该水泥厂已对该镇的环境造成污染。村民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头晕,由于水泥厂偷排污水,导致河里的鱼全部死亡。
来源: 顾晓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媒体曝郭广昌惊魂三日内情:带走前毫无征兆

下一篇: 南京现玫瑰色阴霾 网民调侃:还是头回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