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信罕见现身 上海公安反腐风暴临
2015-12-29


日前上海召开公安大会,习近平福建旧部、中共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邓卫平罕见现身,据称同类会议中,各地均没有中央级高官到会。此前上海反腐已现突破口,公安部也一口气通报公安系统22人被处分。外界关注,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的上海公安界要有大震荡了。

上海反腐突破 习近平公安系亲信罕见现身

据上海媒体12月28日报导,上海市公安局日前召开所谓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到会讲话。罕见的是,公安部纪委书记、督察长邓卫平也出席并讲话。

《多维网》的分析认为,公开资料检索发现,今年以来,山东省、广东省、云南省等地公安均曾召开过所谓“三严三实”会。但均未有中央级高官参加,此次邓卫平现身上海,实为罕见。

现年60岁的邓卫平是江苏南通人,是习近平福建旧部。邓早年在福建省军区服役,此后便一直留在福建从政。习近平1990年至1996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邓卫平先后在其手下任福州市鼓楼区委副书记、郊区区委副书记、晋安区委书记等职。2002年习近平北上浙江前后,邓卫平先后福建省福州市国家安全局局长、福建省国家安全厅副厅长、福建省纪委副书记等职务,直到2014年初调任广西省纪委书记,跻身副部级。今年3月份,邓卫平出任公安部纪委书记一职。

2015年以来,上海官场持续震荡。10月底,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换人,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原社长刘建林被免职,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原理事长杨迈军被免职,施尔畏被免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11月1日,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等被抓。11月10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被调查。此后,再有复星董事长郭广昌一度传被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被中纪委公开点名“警告”。

公安系整肃 上海暗藏大风暴

习近平对公安系的整肃此前也已露端倪。今年7月份,邓卫平在曾在全国公安厅局纪委书记座谈会上强调说,要公安机关领会习近平讲话,坚决减少腐败存量云云。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3日消息,中共公安部纪委、驻部监察局对新疆公安边防总队原总队长张根恒(副军职)、内蒙古公安厅现役工作办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正师职)等22名公安现役干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上海公安长期在江派人马掌控之下,江泽民的外甥吴志明曾任上海政法委书记近11年,期间还曾兼任上海公安局长达8年。上海官场盛传,吴志明直接牵涉周正毅案和社保基金案两大案件。近年曝光的涉案金额高达1万2千亿的上海招沽案,江绵恒和吴志明等又被指是幕后黑手。

同样在上海发迹的张学兵,与江泽民心腹韩正关系密切,2008年2月后任上海市市长助理,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党委副书记,2008年12月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2011年1月至2013年1月任上海市副市长,2013年6月,任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2013年1月张学兵离任副市长时,《明报》曾引述消息称,张学兵被前妻举报。4月,再被免去公安局局长一职的张学兵传出被“双规”。不过媒体其后证实张学兵出任上海机场集团党委书记。有港媒称,张学兵在韩正死保下暂且过关。

上海市现任公安局长是白少康,据《法广》引述报导指,白少康虽然业务能力很差,但是很会拉关系,2013年3月,白少康从中央空降到上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市长助理。很快打破了公安局长一般就职三年之后才能出任副市长的惯例,于2013年7月就坐到了副市长的位子上。

据报,白少康到上海后,很快搭上了江泽民家族,关系日益密切,江绵恒又喜欢插手政治,尤其喜欢推荐安排官员。白少康获超常规提拔,正是因为背后的真正后台江绵恒。

2015年跨年夜发生的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上海官方公布调查报告仅指,黄浦区政府对事件负有主要管理责任,区公安分局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同时宣布区委书记周伟丶区长彭崧等11名党政官员被处分。这一处理手法引起外界质疑。

《法广》2月15日引述报导称,导致踩踏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公安系统工作不力,韩正和杨雄的主要责任是监管不力,直接应为惨剧负责的人是白少康。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界被告知“三不准” 中高层形同遭“软禁”?

    下一篇: 王岐山施调虎离山计 还有两大老虎待中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