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会屡升级 中共惯例被破面临变局
2015-12-27
近日,北京高层将事隔37年未开的城市工作会议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同时召开,而且上升到中央层面进行。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上台后,打破中共过往惯例将不少会议升级,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

事隔37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于12月20日至21日召开,将城市工作再次上升到中央层面,而且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都出席,显示北京高层对城市工作、城镇化改革的重视。

其实在一个多月,召开过的3次中央会议,都涉及城市工作。11月9日,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一次会议,强调要做好城市工作;12月14日,中央政治局在开会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的同时,对城市工作也进行了研究部署。

除城市工作会议外,习近平上台后,打破中共过往惯例的会议有三大类:

第一类,会议规格升级的,除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外,还有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2014年1月7日到8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习近平亲自上阵部署政法工作,讲话中强调要以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之前,一个多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纪委《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开除周永康党籍及移送司法。

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这是时隔9年再度举行中央层面的统战工作会议,由统战系统内部活动转向北京高层主导。7月30日,习近平就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12月11日、12日,中共“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7常委参加,习近平发表讲话。这是“十八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性党校工作会议。现任党校校长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

第二类,会议是长时间未开过的,又重新恢复。这有时隔9年再开中央民族会议、时隔15年再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隔8年开中央外事会议和所谓的“改革开放”后首次文艺座谈会。

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2014年10月31日召开的高规格中共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又称“新古田会议”。在会议上,习近平首次表示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众军头纷纷表态效忠。会议前的10月27日,中共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案侦查终结,被移送审查起诉。

第三类,会议是从未召开过的。今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七常委全部出席,这是中共建党94年来的首次。习近平在会上严厉批评共青团近年来忙于争权夺利,抢班卡位,却放弃了青年这块主阵地,是“高位截瘫”,震惊各方。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打破中共过往惯例将不少会议升级,其中一个共通点就是将这些原来的权力集中到中央层面,而习近平又以各种小组的组长名义绕过政治局常委会来全面掌权,推行他的改革。

今年12月4日,香港《明报》登载前香港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的分析文章,该文章认为,不能忽视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反扑,为了防止“宫廷政变”,习近平必须扩权。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Hai

    上一篇: 周晓辉:新疆落马厅官应有王乐泉做靠山

    下一篇: 大变动 京沪百名局级官员集中转任新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