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亚董事长单九良失联 背后利益网络牵连江绵恒
2015-12-17

近日媒体报导,中国大陆昆明泛亚董事会主席董事长单九良失去联络。外界关注,自今年4月起,泛亚出现资金赎回困难,兑付危机持续发酵 。事件涉27个省22万名投资者,总金额达430亿元(人民币,下同)。泛亚曾获中共官方大力支持,涉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等,单九良人脉涉江泽民长子江绵恒。

据BBC报导,意马国际12月17日向香港证交所提交的公告称,意马国际主席兼执行董事单九良10月15日出席过董事会会议后,再无出席期后的董事会会议。关于单九良的去向,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接到单九良或政府任何相关通知。上述公告发布后,截至周四收盘,意马国际的股价下跌7.7%左右。

报导称,单九良同时也是中国大陆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亚)董事会的主席。而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此前出现兑付危机。

泛亚兑付危机持续发酵

昆明泛亚所成立于2011年2月16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王清民,实际控制人为单九良。

今年4月起,泛亚一款名为“日金宝”的理财产品资金链断裂,导致20多个省的22万投资人的430亿元资金难以赎回。在昆明、上海等地,泛亚的投资者聚集维权。

7月20日,来自大陆各省的数百名投资者前往云南省政府大楼前示威抗议,要求当局介入讨回血汗钱。

8月22日上午,在上海浦东,泛亚所董事长单九良被投资人擒获并送往浦东公安局。

9月19日,上千名泛亚所的投资人前往上海市静安寺集会并追讨投资款。

9月21日下午1点,百余名投资者聚集到位于北京的中国证监会楼下维权。

据大陆财新网记者了解,除云南外,新疆、甘肃、山西、天津、上海亦为泛亚“重灾区”,事件还牵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多家银行都是从总行层面与泛亚签了合作协议,明面上约定是第三方存管,但实际上,银行私下都进行违规销售。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赵武壮说,泛亚在稀有金属领域举足轻重,如出现大的风险,将可能造成市场崩盘。

泛亚获官方支持 涉云南原省委书记秦光荣等

综合大陆媒体此前披露的官方等资料,2010年泛亚经核准设立时,获得了云南省委、政府,昆明市委、政府,以及金融监管部门的批文或行业指导文件。

2011年泛亚在昆明开盘时,官方媒体对泛亚的成立进行了大量报导,央视还找来多位名人为泛亚站台。

泛亚在云南发展有色金属现货交易等业务时,正是2008年任云南省省长的秦光荣要求加快云南金融要素市场平台建设时期。在2012年一篇关于秦光荣政绩的新闻报导中,特别提到泛亚在昆明曾设立过产权交易中心、黑色金属交易所等。

据财新网12月13日报导,云南省金融办主任刘光溪曾公开表示,泛亚直接为国家纳税3.6亿元,间接纳税6.7亿元,总计近11亿元,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泛亚。

一位资深监管人士表示,“泛亚是云南批准的,到外地募集资金说自己合法合规,外地投资者真买啊。然后把钱弄回云南,云南省还很高兴,一直这么护着。”

泛亚董事长单九良人脉涉江绵恒

泛亚停发本息后,媒体起底泛亚董事长单九良,发现他2004年曾在上海成立“考尔煤炭”,资金链断裂后来到昆明故伎重施。

据投资人表示,上海是日金宝的重灾区,单九良通过银行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吸纳了超过百亿元民间巨资。

此外,据香港意马国际公司2015中期报告披露,单九良、张子诺(单九良之妻、泛亚副总裁)于2014年起分别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

而单九良夫妇入主意马的股权,即来自原主席、公司最大单一股东梁伯韬所转让。梁伯韬2006年曾在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所控制的中国网通的委任与支持下,出面收购香港电讯盈科股权。

2015年1月23日,单九良在深圳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泛融网。值得关注的是,有香港“红筹之父”之称的梁伯韬亦为泛融网董事。

目前投资人高度怀疑,泛亚430亿资金已被单九良夫妇转移到香港意马。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三次在中朝边境增兵背景曝光

    下一篇: 朝鲜乐团取消北京演出原因传出最新说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