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被押至北京 “浙江帮”富商或将面临大清洗
2015-12-13

复星董事长郭广昌已经被押至北京。(网络图片)

据陆媒财新网报道,有“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被协查引发大陆金融系统震荡。12月11日,有消息人士向媒体证实,郭广昌目前已被解押至北京。

12月10日下午,一名自称与郭广昌搭乘同班飞机自香港返回上海的网友称,“目睹郭在机场遭十余名警察带走。”当日晚间,财新网证实郭已失联,稍后证实被协助调查。公开报道显示,郭广昌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1月26日,在天津市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在天津市迎宾馆的会面。而在此前的11月20日,郭广昌还与国际足坛超级足球经纪人门德斯达成战略合作。

20多年来中国经济跌宕起伏,郭广昌能够在险恶风波中带领复星不断壮大,显然与其庞大而复杂的政商人脉有密切联系。郭广昌的“出事”,极可能是本轮王岐山金融界反腐的产物之一,一旦内幕揭开,金融系统恐将迎来前所未有的一场大地震,“浙江帮”商人圈也将面临一场大清洗。

“浙江帮”商人圈涉及令计划家族洗钱案

在这场反腐运动中,郭广昌多次陷入“被调查”传闻。2013年年末,多家媒体报道称郭广昌在香港被限制出境,该消息一度导致复星系股价大跌。
亦有传言称,郭广昌案涉及令计划以及现任高级别高官,不是简单的行贿、做空股市和牟利。据报道,郭广昌在2006年陈良宇垮台导致上海官场风暴之后,选择投靠效忠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在郭广昌的老乡、东阳董事长楼忠福被查与令案的关系之后,也就决定了郭的命运。而此案还可能波及马云、史玉柱、虞峰领衔的浙商圈。

公开资料显示,郭同时兼任中国光彩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副理事长,而令计划的妻子谷丽萍就曾是青年创业基金会YBC的创建者。2014年12月,令计划被官方宣布接受调查,其妻子谷丽萍也同时被抓,YBC的相关内情开始浮出水面。在媒体的报道中,YBC事实上是一个谷丽萍利用公益组织的灰色地带广结政商朋友、掩盖权钱交易的主要平台。YBC在大陆建立了64家分支机构,被指以推动青年创业之名,行圈地之实。

此外,郭广昌与令计划之弟令完成也关系很深,他们同为高尔夫球迷。他与刚刚落马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也关系密切,消息人士称,他们同为令计划死党,而郭是他们的“钱袋子”,还帮高层打探上海消息。

郭广昌与马云和史玉柱关系密切

报道称,马云、史玉柱、虞峰与郭广昌,都在一个圈内——“浙江帮”的江南会成员都有波及。北有西山会,南有江南会。浙江帮商人参与主导做空,联手中信证券与其他做空力量,姚刚则为证监会内应。

在复星系和金融圈外,郭广昌有一个互联网投资圈,其中,与马云和史玉柱关系最密切。郭广昌、史玉柱所在的集团都曾入股阿里巴巴集团,并在阿里上市后获得巨额回报。

2015年6月注册资本40亿(1人民币元约合0.1553美元)的网商银行正式开业,股东就包括阿里和复星。马云、郭广昌、史玉柱及万向三农总裁鲁伟鼎、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等六位发起人股东还出席开业典礼。郭广昌与分众CEO江南春也有着密切合作。2008年11月至2009年1月期间,复星国际在纳斯达克市场以总代价约2.4989亿美元购买分众近30%股份,一度是分众第一大股东。
    来源: 李一鸣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数亿证券黑交易 “投行枭雄”薛荣年被查

    下一篇: 追随习近平出访英美 仍难逃被调查命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