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数亿证券黑交易 “投行枭雄”薛荣年被查
2015-12-13

原平安证券总经理薛荣年(网络图片)

近日,大陆媒体披露,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投行枭雄”薛荣年因涉嫌一桩金额巨大的内幕交易案,11月20日左右已被公安机关在安徽蚌埠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大陆发生股灾。多家海外媒体披露,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当局已将其定性为“经济政变”。7月,当局开始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之后,证券界丑闻频曝,高管纷纷落马。

在2013年因万福生科案,被证监会取消证券从业资格的薛荣年,爆出因涉两股票内幕交易被查的消息。据大陆财新网12月11日报导,财新记者获悉,薛荣年因涉嫌一桩金额巨大的内幕交易案,已于11月20日左右被警方在安徽蚌埠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知情人士透露,该案初步掌握的涉案金额十分巨大,涉嫌非法获利数以亿计。此外,针对薛荣年的调查去年就已经展开,彼时已对其实施边控,限制出境。

报导称,上述所指的内幕交易案涉及巢东股份(600318.SH)和海螺水泥(600585.SH)两只标的股票。其中巢东股份是薛荣年老家安徽的上市公司,据悉,两家公司的重组传闻迁延多年。

2014年9月底巢东股份公告停牌,今年1月公布重组计划,并将业务拓展至金融领域;2月6日复牌后股价连拉六个涨停,一个多月时间内巢东股份股价从停牌前的12元左右涨到36元,涨幅达到200%。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又于股灾前攀上43元。

今年10月,巢东股份再次公告,将水泥业务整体剥离给海螺水泥。11月复牌后,股价又是连续五个涨停板之后一路上涨,目前已经回到35元水平,而同期上证指数一直徘徊在3300——3400点一线。

报导指出,巢东股份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财务顾问均是华林证券。而薛荣年2011年底从平安证券出走后,曾担任华林证券董事长,直至2013年因万福生科案被证监会取消证券从业资格。

2006年以前,平安证券每年承销企业数量还一直在四五家上下徘徊,2007年升至23家,2008年是20家,2009年32家。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平安、国信、广发等华南证券公司在以民营企业为主的中小IPO项目上获得优势,其中平安证券最为耀眼。2010年更上升至61家,不但把中金公司挤下承销冠军宝座,甚至比当年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还多12个项目。

平安证券全盛期是2011年。当年平安证券主承销金额达到297.95亿元,行业排名第二,仅次于中信证券的323.43亿元。而从主承销企业数量排名来看,平安证券以34家居第一。平安以一家中型券商的身份逆袭行业龙头,薛荣年被认为发挥了核心作用。

但是薛荣年在平安主导的流水线作业和激进的激励方式,也因项目质量和风控问题而受到同行诟病。

2012年9月,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稽查。2013年5月,证监会通报称,该公司为达到三年盈利的上市条件,于2008年至2010年间连续虚增销售收入合计4.6亿元,利润合计1.3亿元。证监会还认定,包括平安证券在内的中介机构未能尽责。

万福生科案因造假数额十分巨大而轰动一时。平安证券被没收保荐承销收入和处以两倍罚款。同时,证监会对平安证券保荐业务负责人薛荣年罚款30万元,撤销其证券从业资格。

众所周知,当局正掀起金融反腐风暴。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国证券业整顿风暴已经让至少二十名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调查。港媒称,大陆反腐风暴正在席卷金融界,更大的风暴还在后面。
    来源: 夏言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再现波澜!原来“被欺负得只剩裤衩”厅官在说谎(组图)

    下一篇: 郭广昌被押至北京 “浙江帮”富商或将面临大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