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阿里巴巴遇挫 雅虎欲变通整合
2015-12-10
雅虎CEO12月9日宣布,雅虎将放弃分拆旗下阿里巴巴股权的计划,改为剥离出其核心业务。这一消息一经公布导致雅虎股价下跌,分析师认为雅虎是欲变通实现同个目标,但这条路或很艰难。

今年一月,雅虎宣布计划,分拆其310亿美元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股权,致力于其核心业务:互联网搜索功能、新闻、股市投资工具以及在线电视节目等。历经接近一年的评估与努力,这项计划被证实,无法免除交税,一旦执行,或将被美国国税局课以重税。为此,雅虎12月9日宣布,改变改组方式,保留阿里巴巴股份,改为拆分其核心业务yahoo.com,同其对雅虎日本的持股部分组成一个新公司。

分析家说,雅虎的新计划是为实施之前计划改换了不同的包装。乔治敦大学麦克多诺商学院的副教授詹姆斯.安吉尔(James Angel)说:〝出售阿里巴巴的股份,雅虎必须缴纳资本收益重税,而出售其自己,其税收账单将要少很多。〞

金融分析人士称此举是审慎的。鉴于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数量和价值,即使一个很小的涉及税收的决定,都可能会导致雅虎收到巨额税收账单。

作为网路搜索引擎业务的先锋,雅虎在谷歌之前就开始了在这个领域的耕耘。过去的几年里,因其业绩不振,雅虎更换了多位CEO。现任CEO梅耶(Marissa Mayer)为盈利,开辟了〝大杂烩〞的业务模式。然而互联网广告界变化太快,雅虎在梅耶的带领下,表现平平。


雅虎将通过怎样的方式实现盈利,成为一个难题和焦点。(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雅虎董事会将继续致力于完成显著的业务目标和保障股东的利益,这一任务可以通过剥离阿里巴巴股权来实现。〞雅虎董事长韦伯(Maynard Webb)说,〝要实现这一剥离,我们现在正集中力量于反向的剥离计划。〞

近期,美国国税局(IRS)拒绝向雅虎确认,其认为分拆阿里巴巴股权是免税的想法。这一消息被华尔街的金融分析师认为,如果雅虎维持原计划,国税局最高甚至可能课税100亿美元。

雅虎12月9日的计划,被认为实现的是同样的目的,即:将阿里巴巴与其它业务分开。对于核心业务被剥离,并与其持有的雅虎日本股份合并成新公司,是否会在新公司成立后将其出售,梅耶给予否认,并继续强调她早前的论调,那就是雅虎的核心业务价值,被外界远远的低估,而她和团队要做的,就是让外界知道这部分业务的价值。

不过韦伯在9日的电话会议上给出了一个含糊的回答。标准普尔资本IQ全球证券研究部门副主管凯斯勒(Scott Kessler)说:〝当有人问是否雅虎计划出售公司核心业务和资产时,(韦伯)选择的词汇很通用化,非常小心。他明确他们还没有研究出售核心业务和资产。他说了他们不会这样做吗?没有。〞

金融分析师认为,雅虎出售其核心业务和资产的难度将比出售阿里巴巴持股容易,〝微软是一个明显的候选人,谷歌、AOL都是。你可以编织一个它们中任何一家公司希望拥有雅虎全部或部分业务的故事,但他们是否乐意支付雅虎希望出售的价格呢?〞安吉尔评论。

不管下一步会怎样发展,暂时雅虎的状况似乎回到了今年1月时的原点。

12月9日,在雅虎宣布这一决定后,雅虎股价直降45美分,1.3%,收盘于34.40美元。
    来源: 慧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做好准备打击伊斯兰国心脏

    下一篇: 美国对赴美旅行者新增反恐审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