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监事会主席换人 前任离奇失踪后官职被撤
2015-12-10
近日,中共青海省常务副省长骆玉林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前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时希平今年9月离奇失踪,一月后,其官职在官网被撤消。时希平当时还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其失踪引发猜测。外界关注,今年中纪委对国有重点企业巡视全覆盖,当局并启动央企改革。

据大陆澎湃新闻网报导,中共人社部网站12月9日发布国务院近期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公告。其中,原任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骆玉林被任命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骆玉林出生于1958年8月,长期在青海省任职,曾任青海省财政厅副厅长,省经贸委主任、党组书记,副省长兼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副省长兼省政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等职。2010年9月,骆玉林跻身青海省委常委。2013年5月起,骆玉林担任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至此次任新职。

据中共相关条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对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监督。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是副部级。

央企前任监事会主席离奇落水失踪

据大陆财新网9月18日报导,9月13日前后,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时希平在湖北休假期间落水失踪,具体原因不明,至今仍未找到。

时希平现年58岁,于2011年1月被任命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为副部级官员。

一般每名监事会主席负责对数家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实施监督。时希平分管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07办事处,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履行监事会监督职责。

报导称,今年以来,时希平还担任中央第三巡视组副组长,参与2015年第一轮和第二轮央企巡视工作。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消息,在今年巡视中,26名巡视组副组长有10人为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今年2月底和3月初,时希平随中央第三巡视组分别到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巡视工作。

7月3日,时希平随中央第三巡视组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巡视。这是他在公开报导中最后一次露面。

按当时的消息,巡视组将在这两家航天央企工作至9月2日。时希平出事时,应该是巡视组刚刚完成这一轮专项巡视后不久。

10月14日,时希平落水失踪一个月之际,大陆媒体报导称,国资委的官方网站上,与时希平央企监事会主席职务对应的个人照片及简历已经被撤下。

时希平失踪后引发网络热议。网民纷纷猜测,时希平失踪或与时局有关,其被人谋杀的机率是99%。当局央企反腐,利益集团疯狂反扑、垂死挣扎,灭钦差大臣?

中纪委对国有重点企业巡视全覆盖

大陆媒体12月5日报导,据官方消息,中共“十八大”后,有171名国企高管落马,其中重要岗位人数占61%。

而近年来落马的国企高管,不乏国有重要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如2013年9月1日,周永康心腹、中石油原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调查;2014年4月17日,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今年3月15日,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的董事长徐建一落马。

外界关注,今年中共央企成为中央巡视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巡视组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实行巡视“全覆盖”,习近平当局持续清洗江派利益地盘。

今年3月,中纪委首轮巡视,全部进驻26家央企,包括涉及曾庆红、周永康家族的中石油、中海油及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利益地盘的中国移动等。

今年6月至8月,中共中央第二轮专项巡视的单位中,包括17家国有企业。陆媒报导称,至今年二轮巡视,“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已基本实现了对50余家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巡视全覆盖。

今年9月,中共发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

9月18日,大陆《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表文章称,此前各轮国企改革不同程度出现了权力寻租、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为此,本轮国企改革开始前,中央采取两个大动作为国企改革“清障”铺路:密集调整部分央企主要负责人,已有24家央企“一把手”被撤换;中央巡视组对中管骨干央企“全覆盖”。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华社副总编调任国务院 系李克强老乡

    下一篇: 什么信号?于幼军俞可平大谈敏感话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