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宝被调查 投资者或集中提取现金
2015-12-10

12月8日,一则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因涉嫌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有违法行为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把互联网P2P信贷推到了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表示,e租宝事件后,投资者对互联网金融本已十分脆弱的信任或被打破,预计会出现集中提现情况。

e租宝被查引发大陆互联网金融信用危机

8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12月3日就有社交平台称,e租宝40余人涉嫌非法吸储自融等问题被警方带走。e租宝晚间连发两篇公告称:“e租宝深圳某代销公司有员工正在协助当地经侦部门了解情况”,“目前检查全部结束,相关配合调查人员已全部返回”。

12月8日晚上7时,e租宝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说,公司正在接受调查,在此期间,公司网站及线下机构停止推广、发布新产品,亦暂停其它日常业务。即8日晚上7时以后e租宝暂停平台交易。

《北京商报》报导说,8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北京数码大厦B座21层e租宝的信息化研发中心被北京警方调查,之后又有不少警察进入e租宝北京办公场所安联大厦,到当晚尚未离开。同时e租宝在上海的办公场所也有警察进驻。

e租宝是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是以融资租赁债权交易为基础的互联网金融居间服务平台,总部位于北京,成立于2014年2月,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下同)。

成立一年多以来,e租宝快速扩张。e租宝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e租宝注册用户已达489.9万人,累计投资金额为729.53亿元。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e租宝累计成交数据为703亿元,行业排名第四。

e租宝迅速发展的背后是给予投资者高于基础资产收益率的高回报,以及备受质疑的融资租赁债权转让模式。一位曾与e租宝接触的人士透露:“e租宝平台产品收益率约为9%~14%,加上给员工提成的1%左右以及领导提成,一个e租宝产品成本约为10%~15%,而一般融资租赁债权收益为7%~8%。基础资产的收益率明显无法覆盖e租宝理财产品收益率。”

有香港媒体表示,今年2月,就有投资者质疑e租宝存在自融、自己担保的情况,而且资金无托管、涉嫌资金池,项目披露也不清晰。

网贷之家曾发布一份数据,2015年10月,e租宝共计发布了649个借款标的,涉及309个借款公司,这些企业中,有292家在藉款之前出现过注册资本变更,且距离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仅有33天。盈灿谘询统计发现,上述292家企业在变更之前,注册资本平均为154万元,变更之后达到2714万元。

e租宝曾对外宣称资金由兴业银行托管。但是,兴业银行向客户群发短信称:从未与安徽钰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过任何形式的资金托管合作。

《京华时报》认为,随着e租宝关闭交易平台声明的发布,估计投资者本身十分脆弱的信任会被打破,预计会出现集中提现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e租宝平台投资者买了几万元的产品,目前在要求赎回中。

大陆P2P金融行业进入风险高发期

据华尔街见闻报导,年关将近,又适逢经济增速下行,行业的风险跟实体经济下滑情况相关,P2P行业进入了风险的高发期。11月份月“跑路”平台数环比激增433%。据银率网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11月份问题平台数量总数则达到82家,环比上涨60.8%。其中“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增加433%。零壹数据显示,11月问题平台数已经占总平台数的约46%,占比呈现逐月增长趋势,此前5个月分别是:27.7%、29.1%、31%、39.5%、43.6%。

大陆P2P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零壹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大陆P2P行业累计交易规模已达1.25万亿元。

报导称,随着行业迅速发展,各种违法经营事件也层出不穷,涉案金额更成倍地增长。融360最新网贷报告称,2014年,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发案数、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是2013年的11倍、16倍和39倍。有一些是以P2P为名行集资诈骗之实;另有一些则是从传统民间借贷、资金掮客演化而来,以开展P2P业务为噱头,主要从事线下资金中介业务,开展大量不规范的借贷、集资业务,极易触及非法集资底线。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澳洲调查一涉及中国留学生的大型洗钱集团

    下一篇: 习王清洗刘云山文宣系统行动进入高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