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王岐山继任有4候选 新晋常委或现黑马
2015-10-29

在中共五中全会举行前后,有关十九大人事也备受关注,而王岐山的去留尤其成为舆论追踪焦点。近期,坊间流传如果王岐山不能留任,将有4个接任王的候选人,其中一人或成为入常黑马。不过也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可能打破江泽民当初制定的潜规则,留任王岐山。

按照中共规矩,65岁为中共省部级官员退休线,一批中共党政军高官将在明年达到退休年限,这些官员在仕途上或进或退。而中共换届时还有〝七上八下〞潜规则,即年满67岁还可再任一届常委,而68岁就要到任退下。

按这一条,现任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为50后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均为40后,仅从年龄来看,这5位常委都不可能留任。

据传,在今年2月份王岐山曾罕见提到退休等敏感话题。在王岐山〝放风〞退休一事之后,外界猜测很多。〝王岐山若真的在十九大退休了,谁来接班?〞成为舆论场内焦点话题。

多家港媒和海外媒体文章预测的接班王岐山人选,一般认为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并更倾向于习近平的亲信、关系深厚栗战书。

外媒称,在一些沉默的重量级人物中,栗战书的职位是最高的,称得上中南海的〝幕后智囊〞。

但有分析认为,赵乐际是习近平亲信,他有可能继任王岐山执掌中纪委入常。中当前背景下,继任中纪委书记必定进入常委,因此,赵乐际或有可能成为入常的一匹黑马。

此外,坊间热议候选继任名单中,汪洋和李源潮也榜上有名,被认为有足够的资历担任中纪委书记一职。

由于王岐山打虎成效显著,有关王岐山的去留一直被外界关注。五中全会前,中共党内开始出现关于王岐山留任的呼声。习近平可能打破江泽民当初为制约政敌制定的〝七上八下〞潜规则,要王岐山留任。

此外,〝入常〞名单还流出多版本,网民发现,这些版本都有栗战书、胡春华、孙政才三人。一则网友短评,曾在网上广为流传,但被大陆微博禁搜。该网友评论内容为:〝民间传说的大厦将倒塌的预言看来要成真了,因为中共最高层已有此三人到齐了:树(栗战书)倒猢(胡春华)狲(孙政才)散。〞

港媒《争鸣》杂志有评论指,正是由于激烈的高层博弈,中共可能挨不到十九大就崩盘了。
    来源: 唐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五中全会 上万泛亚投资人上访遇阻

    下一篇: 世界万象/美华人月子中心 猴年产子预约火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