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4000亿炒楼热钱撤离深圳!
2015-10-24

火爆的深圳楼市,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千亿级的炒楼热钱极有可能正在撤离深圳。由于深圳是这轮房地产上涨的领头羊,深圳楼市的变局很有可能影响到全国楼市!

我们先看下面一组关于深圳存款的数字。表格第二栏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第四栏是深圳外汇存款数字。数据来源为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官网。

从上述数字,我们看出今年中国很多经济大事件留下的痕迹,且听逐条分析如下。

1、由于今年人民银行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的统计口径发生了变化,把非银行金融机构纳入其中。深圳的隐性实力一下子显示出来,存款余额一度突破了6万亿,最多的时候相当于两个天津,或者1.4个广州,超过台北、直逼香港。不过,北京、上海更NB,目前分别是13万亿和10万亿。

2、从上述表格还可以看出,3、4、5三个月,热钱加速流入深圳。这期间,正是楼市、股市异常火爆的时候。由于目前网上开户、交易极为方便,为了炒股票而把钱搬到深圳的人和机构,笔者相信会有,但不会太多。因此,3月到5月的热钱流入,主要是为了炒房子。

3、股灾爆发在6月中旬到7月初。从上面表格可以看出,直到8月份都没有出现热钱流出深圳的明显迹象。这再次证明,3月到5月的热钱流入,主要是为了炒房。

4、到了9月份,深圳突然出现了热钱流出的明显迹象,资金总量一下子减少了8%,流失存款折合人民币4294亿元。如果细分一下,减少人民币存款4109亿,减少外汇存款近30亿美元。

5、从外汇存款增减数据可以看出,在8月11日到13日人民币贬值事件发生后,当月外汇存款激增了50亿美元,显示有相当一批深圳居民和企业增持了美元。至于9月美元存款的减少,或许是部分美元被转移去了境外。

6、笔者同时比较了广州、苏州、北京、重庆今年的存款数字,这些城市在3到5月份都没有出现类似深圳的热钱涌入现象。只有北京的存款数字,在7月有一个激增,然后在8月开始回落,显然跟股灾和救市资金投放、回收有关。其他城市目前都没有公布9月存款数字,但8月份都没有出现明显的存款下降迹象(北京除外)。

结论:深圳资金的9月异常下降,可能有资本外流的因素,但主要不是这个原因,而应该与楼市趋冷有关。在连续大涨近一年之后,深圳的真实房价已经跟北京上海不相上下(表面上,新房均价超过了北京上海),加上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投资客有转移到其他城市和领域的迹象。

这可能意味着深圳房价在短期内已经见顶,当然,这还需要10月份金融数据的印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突发,霜降时节央行再次“双降”!

    下一篇: 危险的信号:印钞机飞速运转孵化出的“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