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栋梁涉周永康一罪名 张高丽难辞其咎
2015-10-17

杨栋梁(左)和张高丽(网络合成图片)

中共安监系统“首虎”杨栋梁在落马约2个月,被中纪委宣布“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杨栋梁所涉的一项罪名与周永康相同——非组织政治活动,而其升迁是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一路护航。

杨栋梁涉非组织政治活动

中共中纪委官网10月16日宣布,因严重违反中共党纪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干扰、妨碍审查;利用职权为家属和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违规使用国有资金;干预纪检、司法机关案件查办工作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被“双开”,并移送司法程序。

杨栋梁通报罪名之一是非组织政治活动。中共最高法院首次提出此罪名是用在“石油帮”帮主周永康身上。

3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年度报告中首次公开称周永康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同日,北大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称,周永康的“非组织政治活动”是“试图获取权力”,“可能参与人有政治野心,想要超越组织的程序和监督。”

张高丽护航杨栋梁升迁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栋梁是石油系统科班出身。1994年7月以前,杨栋梁一直任职石油系统。随后在天津开始踏入仕途,曾担任中共天津副市长达11年。2012年5月,杨栋梁升任中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

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张高丽也是“石油系统”出身。据公开资料显示,张高丽曾在广东石油系统工作了14年,后得到江派二号人物、“石油帮”帮主曾庆红和重量级人物周永康的提携。

2007年3月调任天津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2012年11月,张高丽升任中共政治局常委;2013年3月,张高丽升任中共国务院第一副总理。

香港杂志《争鸣》10月号报导,早在2001年担任中共天津副市长兼天津经委主任期间,杨栋梁就被举报经常出入天津、石家庄、北京等地会所寻欢作乐。

2007年,杨栋梁晋升天津常务副市长兼天津国资委主任。曾先后4次批出零地价土地,用以兴建24栋1100套优质公寓、52座别墅。其中部分以象征性价格分配给中共天津市委高层、国务院部委办高层高层官员,部分出售获得8.5亿元分配给天津市委各部门做“小金库”备用,受到张高丽的赏识。

2011年5月,因和多名女性发生超友情关系,杨栋梁被告到中共天津市委、中组部;7月被中共党内记过处分。中共中组部曾对天津市委指出,杨栋梁不宜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但时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已是内定的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常务副总理人选。最终,杨栋梁在中共十八大前夕升任国家安监局局长。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刚结束,张高丽推荐杨栋梁列入现任省部一级官员十九大晋升名单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林案再离奇翻转 记者泄露了什么“国家秘密”?

    下一篇: 天津4官涉武长顺案落马 有更深黑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