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博士专栏:中产遭重创 富豪被瘦身
2015-10-10

文/Peter

中国股市目前在3000点左右,应该说反映了经济的基本面,预计未来几年基本围绕这个中枢波动。年终将至,企业面临回款及债务重组压力,第一产业将在未来几年大面积破产重组。

现阶段国有非垄断企业在更多地进行股份制改制,而垄断企业会更大更强,因为这是政权存在的根基。国有资产会向各行业龙头企业扩展,但是赋税未来不是减少而是会提高。

中国宏观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导致的投资边际收益下降的问题,地方政府债务有危机但问题不大,真正导致中国“雷曼”事件的将是企业债,特别是房地产债和大面积的第一产业国企债务危机(东三省的经济大幅度下滑已经说明问题),预示著在年底及明年第一季度爆发,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枯竭,这将是大概率的事。

中国股市从现在到年底都是维稳时期,将在2850~3700之间窄幅波动。但今年的股市大幅波动可以看出两个问题。一是政府对经济危机的严重性认识不够,到目前为止仍认为可以维持6%以上的增长。到时房地产和债市危机爆发时不知道政府将如何应对?二是政府在政治和经济管理上会实施高压政策,更多的非市场化措施在危机时期会被运用,这点在股市上已经看到了。将来在债市和汇市上也将看到。届时刚性兑付也将不复存在,可以这样说,股市危机消灭了一大批中产阶级,那么,未来一两年,企业信用债和新三板危机将消灭一大批富豪。

房地产给中国带来的地产红利已经结束。我们可以从2003~2014年以GDP对比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两个城市苏州和深圳为例,苏州地产投资率48%,深圳是27%。苏州是工业园的外向型经济,深圳是创新型经济。2012年以后苏州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这也是中国经济的缩影。

中国产业经济危机将最终影响到房地产。顺序是商业租金(李嘉诚的撤资及soho中国的停止房地产投资就已经说明问题)、商业地产和豪宅、普通住宅。7月份以来政府又颁布了许多房地产刺激政策,最近房地产信用债利率和国开债利率形成负利率差,会导致年底前地产迎来小阳春,但这将是落日的余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财经观察:中国经济被拖垮的三个黑幕

    下一篇: 习王释信号打虎再趋白热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