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回应教皇表示有意继续对话
2015-10-02

教皇方济各9月27日确认梵蒂冈正与北京展开对话之后,中共官方三天后也首次作出了公开表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并未对此作出否认,并且强调说北京有意与梵蒂冈继续对话并且改善双边关系。

教皇方济各9月27日在从美国返回罗马的飞机上就梵蒂冈与北京的关系向媒体表示:“我们之间有接触,也有对话。应该进一步发展。就我个人而言,能够有一个文化悠久有具有如此行善潜力的国家做朋友,将欢乐无比”。他还表示:“去年八月在从韩国返回的途中,我曾经表示,真希望能够去中国,我喜欢中国人民,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建立良好的关系”。

法国天主教9月30日报道说,自从习近平与方济各两人上任之后,梵蒂冈与北京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改善。两人上任时都接到了来自对方的祝贺。今年六月,河南安阳主教张银林的任命就获得了北京与梵蒂冈双方的认可。这是三年来首次,也是去年六月,双方恢复谈判以来的首次。

自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北京与梵蒂冈断交之后,主教的任命多年来成为双方之间的冲突焦点。主教往往或者由北京任命,或者由梵蒂冈任命。

不过,十字架报也警惕地指出,就在北京作出温和表态的同时,中共统战部9月22日公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显示中共在宗教政策上并没有任何松动。条例明确指出,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防范外国势力干预和支配中国的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利用宗教进行渗透。

此外,罗马教廷为了同北京改善关系,多次谨慎地避免会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去年12月,达赖喇嘛去罗马参加诺贝尔奖得主大会时曾经有意会见教皇方济各,但却遭到了拒绝。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官员发出人民币再贬值20%的信号

    下一篇: 这个十一太惊悚!广西才爆辽宁又炸 4死5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