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人事变动名单可能惊人 涉政治局军委书记处
2015-10-01
10月份将要召开的中共五中全会,从今年年初就开始被外界关注。习近平访美回国后,这个月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五中全会的召开。而且,一如外界所料,除了官方公布的经济议题外,直接反映习江双方势力格局的人事布局变动尤为关键。而且,外猜测,在习近平已经公布的〝能上能下〞规定的背景下,任何惊人的变动安排皆有可能发生。

9月份中共政局的两项大事,月初的大阅兵以及月底的访美已然结束。虽然还没有公布五中全会的具体日期,外界已经把召开五中全会列为习近平回国后就要处理的几件大事之一了。

早在7月2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当局就决定了10月在北京召开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官方公布的五中全会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面临中国经济持续下行,这次五年规划能否出台稳增长的有效措施,尚在观望之中。

当然,更能窥视到中国内政变化,习江两派势力消长的,莫过于是高层人事变动。

取消和任命中央委员,中共党章规定,要经党的中央全会决定。五年前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习近平被增选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进一步巩固了储君地位。

因此,五中全会涉及的人事调整名单,级别都不会低,绝非等闲之辈。

6月26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显示习近平要借此建立起一套新的官员流动制度,重点要拿下那些已经上位、无才无能无大错,但却碍手碍脚者,特别是身居高位的庸官。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在东网撰文分析,〝能上能下〞规定让一切充满了可能性。

其中几乎已经无庸质疑的可能性之一是,微信公号政事儿曾披露,将会按惯例,追认中央作出的开除陈川平、王敏、朱明国党籍的决定。

白非也统计了一个〝可能性〞名单:3名中央委员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以及多达8名中央候补委员(朱明国、余远辉、陈川平、杨卫泽、范长秘、王敏、潘逸阳、仇和)有待中央全会正式做出组织处理。他猜测,周本顺、杨栋梁落马时间未久,也有可能拖到明年的六中全会才宣布。

如果说以上两项是五中全会既定议程,白非提出了人事变动的一大〝可能性〞:会否涉及即政治局、书记处、军委层面的人事调整,也就是中央领导层的人事变动。

譬如:天津大爆炸之后仍悬而未决的天津市委书记人选问题;几位年事已高或不受重用的人士;乃至下届人事预布局,提前卡位或上升到重要台阶。

他认为,在〝能上能下〞的大背景下,这一切都充满可能。

作为五中全会的预演或者排练的北戴河会议前后,也屡屡传出很多惊人的人事变动消息。虽然都还未获得官方的证实,但无风不起浪,五中全会的人事变动,必然已经在北戴河会议上作出了一定的磋商和安排。

北戴河前夕,海外中文媒体爆出习近平手里已经拟定了一份绝密〝能上能下〞名单。据说,〝能下〞的高层名单有一大串。

报导称,习近平可能要动的副国级政要,除了已被拿下等待宣告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外,还包括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宣部长刘奇葆;政治局委员兼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全国人大副委员吉炳轩;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

而正省部以上者,则有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前山西省委书记、现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纯清;前辽宁省长、现城乡建设部长陈政高;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等。以上所列人士,或与周永康、令计划有关,或自身有问题但尚不足以列入〝直接〞拿下名单。〝能上能下〞条例的出台,将为这些人〝软着陆〞提供多一个选择。

消息还透露,现任常委也不是就高枕无忧了,甚至还暗示江派常委张高丽可能就在名单之列。北京时政评论人士华颇向新唐人表示,五中全会上宣布中央委员资格的取消,都是做个样子,习近平真正要处理的是江派的人马,〝能上能下〞条例让习近平更加便于清理。

《争鸣》2月号援引北京高层官场人士评论说,中共党内最高层的权力矛盾超过了〝文革〞之前。十八界五中全会如不解决问题,〝恐怕会出大乱子〞。文章还称,由于内斗激烈,中共可能会崩盘,不会再有〝十九大〞。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遭公然对抗 纪委暗访QQ群提前曝光

    下一篇: 中共隐瞒了30年的真相 连李克强都看不下去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