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地方大员随习访美 释放政治信号“不一定”
2015-09-2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有重庆市市长黄奇帆等六位地方大员随同,并与美国多位州长进行高规格经济对话。这六大员被习挑选赴美,被外界揣测或折射出某些政治信号。

据陆媒报导,随同习近平访美,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6名省级官员,分别是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浙江省省长李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其中重庆市长黄奇帆本来发迹于上海,在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曾与薄关系密切。不过在薄下台之后,黄奇帆马上投机转向,黄因此被认为是典型的“两面人”。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中共十八大后,从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调任四川,据报曾大刀阔斧地扫荡周永康的亲信,《多维》引述消息称,不排除在中共十九大之后,王可以升任中央组织部部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随习出访的中共六名地方大员中除王东明是党务一把手外,其余5人都是行政一把手。四川现任四川省省长魏宏未被选择就引发可能不妙的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魏宏在四川官场任职30多年,周永康任职四川省委书记时,魏宏被提拔为四川省委常委、省组织部部长。

浙江省长李强则是习近平浙江旧部亲信的代表之一,在习主政浙江时,李强担任秘书长一职。李强生于浙江,仕途也达于浙江。这种履历在现任31省省长中属于较为罕见。

多家海外媒体曾报,自习近平成为中共最高领导人之后,其曾经主政的浙江省官场就持续受到格外注目。因习近平当年亲笔撰写《之江新语》系列文章,有浙江官场经历,被上调重用的大批官员,被称之为“之江新军”。

更有消息称,习近平计划在未来几年提拔近200名浙江官员至高层。

山东省长郭树清据说是王岐山看好的金融人才。郭树清担任过贵州省副省长、建行行长、央行副行长和证监会主席等职务。一般认为,周小川退休后,郭将是央行行长的最有力竞争者。

北京市长王安顺曾长期在石油系统工作,是周永康的下属。1998年3月,周永康出任首任国土资源部部长;一个月后,在地矿部人事司任副司长的王安顺,升任国土资源部人事司司长,再成为周永康的下级。一年后,周永康被调任四川省委书记,王安顺也于1999年离开国土资源部,被提升为甘肃省委组织部长。中共十七大前,王安顺从上海市委副书记的职位调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之后任市长。
 
据《多维》报导,在周永康案发之后,王安顺及时转向“效忠”习近平,得以暂时过关。4月初时,港媒《星岛日报》曾引述消息称,北京官场的新一轮重大人事变动将进行,涉及北京市委书记、市长双双被换。

由于截至目前,北京尚无大老虎出现。王安顺会否步周永康旧部周本顺后尘,引人关注。
 
陕西省长娄勤俭一度被认为是政治冷门,不过到任习近平家乡后仕途被看好。娄勤俭属于典型的技术型官员,曾担任过攀钢连铸过程控制系统总设计师、国家载人航天计划测控计算机系统总指挥。他原由工信部副部长空降陕西成为副省长,之后晋升省长。

据港媒《东网》有分析称,习近平与陕西有着极深的感情。这里不仅是其老家、是其父习仲勋起家之地,也是其青少年时期下乡插队当知青的地方。有陕西任职经历的官员近年因而也成为中共官场新势力,被称为“陕军”。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出访带上地方大员,除了是给这些人亮相国际机会,更是为了近距离考察,但本人是否在反腐中很安全就“不一定”。分析指,在当局反腐持续之下,特别是在两年之后的中共十九大,势必要进行一轮大面积换血。这数位官员的仕途究竟如何仍待观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陆丰3.8级地震 香港等多地有震感

    下一篇: 经济政变?中信证券被曝利用救市牟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