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股市股民在股灾后成熟
2015-08-20
【看中国记者陈怡妙纽约报导】中国股市周二再次大跌。8月19日,《看中国》记者采访香港中文大学庄太量经济学副教授,畅谈股灾的成因,和救市的方法。

股灾的成因

庄太量副教授认为,停牌的政策、股民投资心态的不成熟和政府救市,构成这次股灾的主要原因。

第一,停牌的政策,引发更大的投机。内地的股市,股价有10%的上下浮动,就会停牌。股价波动不大,盈利就少。很多投资者为了多赚钱,听说市场风传某股票价格将上涨,就借钱投资,利用杠杆投资,希望得到更多的钱财。自然大量资金拥入,股市大涨。股市其实是有风险的。一旦股价下降,借钱和利用杠杆的股民就会大出血。

本来股价波动10%停牌,是为了减少股市波动,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波动。在香港的股市,可以成倍的波动。股民看准一个股市,就可以赚比较多的利润了。

第二,股民从股市的风险中锻炼成熟的投资心态。庄太量副教授举例,1973年和1987年,香港经历了两场的股灾。1973年的股灾,恒生指数一年内跌破九成,当时很多人破产,甚至有人自杀。随着股灾的教训,香港人的投资心态沉稳了,理智了。1973年的股灾的跌幅远远超过,这次中国的股灾。

所以,这次政府不应该救市。政府救市,让股民觉得投资失败的风险不大,没有接受教训,下次可以继续盲目投资。这样,不能使广大的股民理性分析股市市场。

第三,政府某些管理方法,不太合适。庄太量副教授说:“维持国家稳定,是对的。但是股市是资本主义的产物。”股市的波动,可以自发的调节,同时,通过它的波动,锻炼中国股民的投资心理素质,让他们以后自觉学习更多的金融知识,理性投资。所以,中国政府这次救市,是不应该的。

政府加强监管

庄太量副教授分析,政府不应该救市,但应该加强对股市的监管。首先,政府可以向广大股民提供基本的金融教育,让股民科学的投资,不要盲从跟风。第二,政府应该负责的鉴管股市。如:某些公司,没有业绩,但股价长久居高。政府应该调查,维持股市的健康发展。第三,中国证监会可增加刑事指控权。目前中国证监会只可以罚钱,不像香港的证监会有刑事指控权。公安才有刑事指控权。这样,某些公司做了不利股市的事情,只要罚钱就了事了,没有担负太多负刑事的压力。同时,因为只罚钱,可能造成证监会重点在如何罚钱,没有用心管理市场。第四,政府明确角色。政府不应该救市。中国政府就像在球赛中,成了裁判,又做了球员。角色多重,是监管的漏洞。

提醒股民

庄太量副教授提醒股民。一是,学习基本的金融知识。如:盈利率。在香港,5、6元可以盈利一元时,大家一般会投资。但是中国大陆,几十到几百元才赚一元,盈利率太低了。学习基本的金融知识后,科学分析股票,不要盲目投资。第二,投资要谨慎。借钱买股票,风险太大了。一般也不建议,使用全部资金投入股票。使用20%-30%的资金入市,为宜。让风险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第三,锻炼成熟的投资心态。投资股票,事前多了解、多分析,不要盲目跟风。
    来源: 怡妙

    上一篇: 香港首个民间新闻通讯社成立 图

    下一篇: 炸药桶在身边?武汉阳逻港区危化品仓库与民宅仅隔一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