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验班 英国学生无法适应

中国实验班 英国学生无法适应

2015-08-14
【看中国讯】英国广播公司(BBC)邀请中国教师到英国的中学教书,结果双方都出现适应困难,学校觉得中式教学麻木无趣,中国教师则认为英国学生欠缺纪律。师生互动过程被拍摄成纪录片。

中央社报导,BBC启动“中国化的英国学校”研究,邀请5名中国老师到英国一所顶级中学教书。没想到,为期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大陆老师明显“水土不服”,英国学生不少举动令他们无所适从。

此外,英国学生也无法适应“虎妈式”的填鸭教学,不少人被中国老师训哭。中国老师表示,“英国学生缺乏进取心,懒散无纪律”。

在纪录片中,5名老师需要教导“中国实验班”里50名年龄在13至14岁的英国学生,而其他学生则由校内英国老师教导。一个月后,分别进行数学、自然科学考试,看哪种教学方法更有效。

纪录片中经常出现大陆老师对英国学生大喊:“听我讲”、“动一下你的脑筋”、“不要说话,不要提问”。英国学生对此感到困惑。来自南京的李老师表示,全班大概只有一半人仔细听课,剩下一半不知道在干什么。

有中国老师认为,英国教师得用不同的教学大纲去应付不同的学生,但大陆只有一种课纲,学生要努力追上课程。

不过,该校英国校长不赞同中国老师说法。他认为,学生并不像他们所描述的那么无纪律,这名校长并形容中式的教学“麻木和无趣”。校长强调:“如果老师在课堂上不尊重学生的话,那他肯定会遇到问题”。他表示,中式教育方法与英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存在冲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