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仍有两个危险化学品仓库距居民区过近
2015-08-19


 

       中国天津市一个存放危险品的仓库上周发生爆炸,像这种离居民区过近的危险仓库在天津不止一个。

       天津市还有两个许可处理危险化学品的仓库在方圆一公里内有居民区、一家医院、一条繁忙的公路、几所学校和其他一些公共设施,尽管规定禁止在这么近的距离内设置公共设施。

       这两个仓库都为国有化工综合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Sinochem Group)所有,其中一个仓库距离一片居民区只有500多米,居民区里有几十个住宅街区、餐厅、小旅馆和一些店铺,这个仓库方圆一公里内还有一家医院和两所学校。

       在这家医院工作并且住在这里的一个50岁的徐(音)姓女子说,她在这里住了20年,却从来不知道自己也在危险中。

       上周发生的爆炸事故已造成至少114人死亡,700多人受伤,不仅让中国的工业安全执行情况受到审视,也凸显出发展中的中国城市所面临的风险:这些城市正在拉近居民区与工业项目之间的距离。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规定,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距离周边公共区、居民楼或交通干线至少一公里。然而,位于上周爆炸中心的码头仓库离周边居民小区、一条高速公路及一条铁路线只有几百米。该化学品仓库由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Ruihai Logistics International Co.)运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是爆炸地点附近几处楼盘的开发商,该公司周一表示,受损住宅将近5,000套。

        天津市政府没有说明瑞海和中化在违反安全距离规定的地方获得经营许可证的原因。记者未能联系到天津监管部门就此置评。两家公司均未公开置评,也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周二报道称,瑞海的危险品作业许可证于去年10月份到期,在此后的几个月里无证作业,在事发前两个月才重新拿到合法证件。这凸显出危险品仓储的监管问题。

       上述两个中化仓库距离瑞海仓储中心约4.8公里。这三处设施均占地9,000平方米以上,根据中国的危险品安全监管规定,均属于大型危险化学品仓库。

       仓库开发商们说,危险品仓储空间本来就不足,未来还要面对更严格的审查。

       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JLL)驻上海的地区主管、工业设施专家罗斯(Stuart Ross)称,大型物流设施开发商不愿意建造危险品仓库,因为成本高、审批难。

       仓库开发商称,存储空间紧缺促使一些企业走捷径,将危险化学品存放在不符合更高的危险品仓库建设和设计标准的仓库中。罗斯称,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加剧了这一问题,迫使城市规划人员将住宅和商业房地产项目建在更靠近工业区的地方。

       据中化天津滨海物流有限公司(Sinochem Tianjin Binhai Logistics Co.)的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在天津运营的一个中国中化集团仓库有16栋危险化工品库房,共计2.85万平方米。这些危险品包括氰化钠和碳化钙,遇水会产生爆炸性气体。

       该公司网站上的一则公告显示,天津交通及港口监管部门2014年8月更新了中化天津滨海物流公司的危险品业务许可证。但公告中并未提及新版许可证的有效期。从公共档案中也无法获知该公司拿到危险化学品业务许可证的时间。

       中化集团公司的另一家物流子公司天津港中化国际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Tianjin Port Sinochem Dangerous Goods Logistics Co.)位于瑞海仓库以北大约两公里处,紧邻一处高速路。

       这家子公司由中化集团公司斥资人民币1.9亿元(约合3,000万美元)开发建设,占地30,000平方米。公共记录显示,自2006年公司成立之日开始,它就拥有经营危险品业务的许可证。

       一些业内人士预计,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这些仓库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一些仓库的运营方表示,他们已经投入资金进行升级,以满足政府在化学品储存以及环保问题上制定的更加严格的标准。

       中化天津滨海物流公司仓库周边的居民说,该仓库建成时间比周围大部分小区都要早。51岁的毕昌海(音)是附近一个小区的长期巡逻员,他说他并不感到担心。

       毕昌海上世纪70年代就搬到了这里。他说,有什么可担心的?那家仓库在这里已经三十年了,从来没出过什么事。
    来源: 华尔街日报 责编: 李萌

    上一篇: 天津爆炸区居民要求回购、退房 官方:不能住才可能

    下一篇: 天安门保安升级 吃饭先出示身份证 网友讽:厕所实名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