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药桶在身边?武汉阳逻港区危化品仓库与民宅仅隔一街
2015-08-20
在武汉最主要的危化品储存集散地——阳逻港区,检查组突击检查了武港集箱和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发现多处安全隐患。检查组认为,“(安全隐患)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天津港瑞海公司危化品仓储爆炸后,各地纷纷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检查,一些地方被发现的潜在危险也令人吃惊。

武汉官方披露“发现多处危化品安全隐患”的阳逻开发区内两大集装箱企业竟与居民区一街之隔,直线距离不足百米,而当地居民对身边存有“炸药桶”浑然不知。

这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19日上午在阳逻开发区武汉新港集装箱有限公司(下称“武港集箱”)和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实地走访看到的真实场景。

132家危化品企业存重大隐患

据《长江日报》消息,本月14日下午,湖北省委督查室,湖北省、武汉市安监部门、交通部门组成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突击检查危化品储存安全。

数据显示,湖北省有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存放、运输企业132家;而武汉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单位多达1598家。

在武汉最主要的危化品储存集散地——阳逻港区,检查组突击检查了武港集箱和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发现多处安全隐患。检查组认为,“(安全隐患)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在武港集箱危化品摆放区域,检查组发现给低温罐装液体降温的喷淋系统处于关闭状态,地面也是干的。见检查组来了,厂区负责人急忙喊人打开喷淋装置,给要求低温储存的危化品降温。

对此,检查组专家严肃提醒,当天武汉室外温度为33℃,属高温天气,按规定高温天应洒水降温,预防危险发生。同时,喷淋装置可在事故发生时形成水幕,有效控制爆炸危害区域。

检查组还发现,喷淋系统喷洒的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流进下水道,一旦发生危化品泄漏,被污染的水将进入城市污水循环系统后将引发二次污染。

湖北省安监局负责人要求该企业立即整改,控制危化品所处环境的温度、湿度等条件,增加污水处理系统和喷淋水循环利用系统。

而在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检查时,该公司的《危化品应急安全手册》上没标注危化品的品名、性质等详细信息,导致专家难以判断危化品与其他物品摆放的安全距离及相应消防设施的配备标准。

专家指出,不同性质的危化品处理措施不尽相同,危化品储存需标明所有物质的详细信息。只有这样,应急安全措施才有针对性;否则,一旦处置不当,极易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两家企业还分别存在危化品未分区分类存放;消防设施不够完善,消防器材不足,消防沙无装运器材等隐患。对此,检查组现场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武汉市安监局负责人要求有关部门督促两家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居民区距重大隐患地不足百米

19日上午,记者在被检查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的上述两家企业门前看到,一辆辆载有大型集装箱的货车正在排队进场。记者试图进场采访,但被相关人员拦下。

记者注意到,在两家公司所在的平江西路上,金色水岸小区与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之间的直线距离不足百米,楼盘裙楼部分分布着各色小吃店、汽车修理厂和洗浴休闲会所;而紧邻武港集箱的武港大厦,目前正在对外招租,该大厦是集口岸、海关、国检、海事、外轮理货、船代、货代、银行等港务枢纽综合体,与层层叠放的集装箱可谓“零距离”接触;与武港集箱仅一街之隔的区域,则正在修建一个名为“佳阳翠湖里”的商品房楼盘。

不仅如此,记者看到,武汉中港物流有限公司和招商局物流集团湖北物流有限公司亦分布在平江西路上,周边均规划有居民区。其中,一个名为“领港城”的商品房项目正在公开售楼,正好位于招商局物流集团湖北物流有限公司右侧。


在金色水岸小区周边,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当地居民。“你看得到的,这里每天都是这样,川流不息的集装箱大车子。”家住金色水岸的胡先生告诉记者。但他并不知道集装箱里装的是什么,“都是一个个大箱子封闭起来的,不知道运的什么。”

当记者告诉他们,有些集装箱里装的是危化品,在近期的突击检查中查出重大安全隐患时,包括胡先生在内的多位当地居民都表现得较为惊愕,“万一发生天津港类似的爆炸事故,我们住这么近,逃生都来不及”,“天津的万科楼盘还隔了有600米,我们这儿相隔顶多60米,万一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管理糊涂账才是最大隐患

记者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北)上查询却发现,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于1998年4月16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并没有明确指明含危化品的装卸、转运、储存保管,仅仅为集装箱码头建设开发、集装箱的装卸、转运、储存保管、装拆箱、清洗、维修;其他货物的装卸、转运、储存保管;保税仓储物流;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国际和国内货物运输代理;与集装箱和其他货物装卸运输相关的业务及货运站的经营;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
不过,据检查组介绍,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具备危化品经营资质,公司并未超范围违规经营。

随后,记者又在武汉市房地产市场信息网上查询获悉,金色水岸小区于2006年8月22日获得土地使用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号为武新国用(2006)第转018号,用地面积为17389.9平方米,2008年11月18日竣工,已售住房583套,已售非住房(即商铺)104套。

也就是说,金色水岸小区晚于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开建。那么,距离危化品仓库不足百米距离,金色水岸是如何获得土地使用证的?

对此,记者联系到武汉新港管委会,该管委会宣传处人士解释,武汉市对港口管理的主体还不是武汉新港管委会,武汉新港管委会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制定和实施武汉新港发展规划、建设规划和港区建设用地、新城组群、岸线资源开发利用等专项规划,“也就是说,仅仅是港口的规划和协调建设相关问题”,而对于港口安全、房屋的行政管辖不在管委会,行业主管也不在管委会,没有履行管理权限,“至少目前是这样”。

如此看来,武汉阳逻港区亦存在管理糊涂账的问题,一旦出事难免发生各部门互相推诿的状况。

就在危化品仓库周边居民惶惶不安之际,检查组再次对武汉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前次隐患仍在,再查又见新问题。

在武汉国际集装箱公司的集装箱堆场,督查组发现作为应急灭火材料的灭火砂,用普通纸质文件袋进行包装后,存放在消防砂箱中。整个砂箱内,共存放十余袋灭火砂。每袋砂不仅在取用时容易发生漏撒,且花费时间长。

武汉市安监人员在一处集装箱堆场内发现,一个集装箱边的地面上留下10平方米的磷酸泄漏痕迹,现场工作人员解释是上一个箱子发生泄漏,已经移走。安监人员责令立即将现场清理干净。
    来源: 一财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盼股市股民在股灾后成熟

    下一篇: 广东老兵维权爆激烈冲突 各地老兵支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