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 韩国人问鼎二百万奖金
2015-06-08


来自韩国的机器人摘得大奖(图片来源:DARPA)


周六,以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为背景的世界机器人大赛在美国加州落下帷幕,来自韩国的先进科技研究所(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夺得冠军,并获得两百万美元奖金,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被两支美国研究团队摘得。

据《纽约时报》报道,本届比赛吸引了25支来自各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团队参加,参赛机器人必须在1个小时的时间里独立完成8项任务,其中包括开车、开门、使用便携式钻孔机、爬楼梯。

赢得头名的韩国机器人属于知名的HUBO机器人系列,这款智能机器人可以实现跪地和行走等动作。获得第二名的机器人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人机意识”团队(Human and Machine Cognition),第三名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的自然机器人工程中心,他们将分别获得100万美金和50万美金奖金。

今年的比赛被选在拥挤的加州洛杉矶市区举行,参赛队伍在距离机器人800米左右的一个停车场进行远程操作。数千观众来到现场加油助威,其中包括许多儿童和青少年。

当比赛进行到决赛阶段后,各团队分数此消彼长,竞争变得异常激烈。当有机器人顺利完成任务时,观众们纷纷用欢呼来表达祝贺。而当有机器人绊倒时,人群则发出同情的叹息声。

据悉,世界机器人大赛由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所(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在2012年创办。当时日本由于大地震导致福岛核危机,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进入被辐射侵蚀的现场。科学家由此想到,人工智能技术或许能在未来的灾害中取代人力来进行那些危险的救援任务。

谈到此次活动的意义,主办方官员普拉特(Gill Pratt)表示,如果福岛地震发生时有远程遥控机器人做帮手,那就可以避免核电厂反应堆融化的悲剧。

他说:“虽然当时电力中断,但如果有办法可以进去将已有应急设备打开”,“那事故发生后的情势就会有所不同,灾难带来的影响也可以得到消减。”

    责编: Amy

    上一篇: 七国峰会德国召开 核心三任务引全球关注

    下一篇: 英王室发布乔治小王子抱妹妹照片 萌态可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