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人认为来自大陆的沙尘暴和雾霾在危害健康
2015-04-21


雾霾在韩国以前被笼统地称为沙尘暴,最近被改名为微细灰尘。韩国仁河医院和亚洲大学共同研究的一份报告显示,首尔地区每年约有1.5万多人死于该微细灰尘所造成的疾病,占死亡原因的15.9%。由于沙尘暴被普遍认为来自中国,韩国人认为,这是来自中国的健康危害。

仁河医院和亚洲大学环境学系以居住首尔地区的30岁以上的成人男女为对象,从2010年开始进行的调研结果说,因微细灰尘造成的死亡占全体死亡的15.9%,另外,微细灰尘是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肺癌、气喘和急慢性支气管炎的致病原因。

该报告还说,若任由微细灰尘继续猖獗,由此造成的致死比例将会在10年后提升到68%。

有点危言耸听的该报告是在提醒微细灰尘的危害,希望首尔市等的大城市改善空气质量。

微细灰尘是一个新的名词,以前韩国传媒普遍称此为黄沙,是指来自来自中国的沙尘暴。微细灰尘是指比沙尘暴更微细的灰尘,相当于中国的雾霾。

据韩国方面的定义,微细灰尘是1/100毫米的微尘,相当于头发粗细的1/8。国内常提到的pm2.5或更小的颗粒被称为超微细灰尘。

今年3月,韩国地区共受到5次沙尘暴的袭击,沙尘暴期间的微细灰尘增加,再加上上述的研究报告,韩国人一般会想联想到中国是造成微细灰尘和因此死亡的罪魁祸首。

接受采访的一名首尔市民说:“来自中国的沙尘暴促发了更多的微细灰尘,现在好像比以前更严重了些。”

另一市民说:“微细灰尘好像是从中国飘来的。好像每个人都这么想。”

但是上述市民和一般韩国人想象的,和实际的事实并不一致。

韩国政府日前发表的数据说,30~50%的微细灰尘来自海外,剩下的50~70%是国内自己产生的。政府的报告指出,汽车尾气和工厂烟窗是制造微细灰尘的主要污染原。

韩国政府对微细灰尘的报告应该可以洗清来自中国的误会。但是若要改善韩国人根深蒂固的、对于沙尘暴和微细灰尘来自中国的想法,可能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旧金山湾区举办“纪念中华民国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史料特展

    下一篇: 五步走路减肥法 每天轻松瘦一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