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温若升2度 海水会高出3米淹港填海地
2015-04-21
港大2009年在香港大屿山海底10米以下抽取地芯资料发现,香港上次“间冰期”时水温较现时高出2°C。海平面也高出现在3米,如果历史重演,香港近30年的填海地将会全部被淹没。

明日是世界地球日,港大许士芬地质博物馆将启动“新生代气候变迁”的展览,介绍6,500万年前至今的地质变化。港大2009年在香港大屿山赤鱲角机场西北面的海底10米至11米之间抽取地芯资料研究,发现香港在上次的冰河时期,水温较现时的26.5°C高出2°C,海平面也比现在高出3米。

据港媒苹果日报引述港大地球科学系教授宗永强的介绍称, 海底10米至11米钻出来的地芯资料属于上一个“间冰期”,10米至11米之上就属于这次“间冰期”。他解释,别看小2°C的变化,足以令现时的格陵兰冰盖融化,如果历史重演,香港的海平面将上升3米,令香港这20、30年间填海地都可能被淹没。

港大许士芬地质博物馆明日的“新生代气候变迁”展览将介绍6,500万年前至今的地质变化,包括:黄土高原的黄土层、珠三角多年前的水松木轮和有孔虫,显示地球气候有固定变化规律,从而希望引起关注全球暖化问题。

“间冰期”是于一个冰河时期内部,分隔开相邻冰期的一段地质时代。间冰期全球平均气温较温暖。全新世的间冰期由1.14万年前的更新世末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
    责编: Amy

    上一篇: 陆企董事长:神韵艺术总监掌控宇宙能量 用心良苦 图

    下一篇: 美国旧金山湾区举办“纪念中华民国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史料特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