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爱用熟人 何立峰已贵为天子近臣 图
2015-06-02


习近平日前出巡浙江,主持召开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会议,其随行的五大贴身亲信名单中,除了王沪宁、栗战书、刘鹤和丁薛祥这四大金刚之外,赫然出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作为习近平微时朋友,何立峰现在成为天子近臣,仕途相信无可限量。

何立峰是习近平的政治密友。当年习近平从正定县委书记空降厦门市任副市长,分管财金工作,与时任财政局副局长、局长的何立峰关系莫逆。那时两人都是三十出头,属于机关里的年轻人,习近平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何立峰热情招呼,加上两人年纪相仿,志趣相投,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在一起。虽然习近平没多久就调任宁德地委书记,但习何两人的友谊却牢牢扎根。

随着习近平不断升迁,何立峰的职务也水涨船高,他担任过福建省委常委兼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之后又调任天津担任市委副书记兼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并升任政协主席,成为正部级官员,去年又被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在十一名副主任中排名第四,在副主任兼中财办主任刘鹤之后。这项人事任命,标志着何立峰从政治舞台二线重返一线,归队到习家军的行列。

亲密顾问用人惟熟

据说,习近平出任政治局常委后,原本想推荐何立峰出任天津市市长,但在胡锦涛与李源潮的联手封堵下未能成事,反而差点让何立峰在副部级岗位上退休。习近平将何立峰调到北京,放在国家发改委这个最重要的部委,显然是为下一步重用做准备,其下一个职务,极大可能接任国家发改委主任,或者随着各省诸侯大调动,何立峰也有可能外放省市党委书记。

从过去两年多的人事布局,可以清晰看出习近平用人惟熟的特点,很多人是其微时的朋友、同学,或者跟随多年的旧属。闽江旧部除何立峰之外,还有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国安委常务副主任蔡奇、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而之江新军则有中央军委主席办公室主任钟绍军、中财办副主任舒国增等,另外,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是其清华大学同学陈希、中办主任栗战书是其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的同僚。这些旧友和下属分兵把口构成了习近平决策层的内圈,是其最亲密的顾问。
    责编: Amy

    上一篇: 58人上书质疑“戴玉庆案” 曾庆红或被延烧(图)

    下一篇: 江泽民行宫超豪华 被密集爆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