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神秘 传天津中院院长亲审周永康案(图)
2015-06-02

天津检察院第一分院已于两个月前就周永康案向天津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但至今官方仍未对外公布最后庭审时间。有媒体近日爆料天津第一中院院长亲自审案,并称副院长“低调神秘”。有分析称,官方或为审周作舆论铺垫。

5月31日,中国澎湃新闻网报道称,5月中旬,天津一中院院长蔡志萍亲自审理了一宗“疑难复杂”案件,这是该院第一次由院长亲自承办并担任审判长主持开庭的第一案,以后此作法将成常态。蔡志萍曾担任天津市高院副院长。

据接近天津法院系统的人士透露,天津市一中院分管刑庭的副院长丁学军平日里“非常低调”,在外界眼中甚至“有些神秘”。此前,审理薄熙来案的主审法官是由济南中院的常务副院长王旭光出任。

日前,天津一中院为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完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出台了工作意见。提出将探索审判权利运行模式,多样化试点,明确合议庭办案主体责任,大幅度放权等,力求确保案件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

此前香港媒体引述多名消息人士报道,周永康案庭审原本定在4月末举行,但现在已经被推迟。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其中一种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北京方面正努力将有关案件坐得更实。

媒体此次对天津一中院两名法官的报道亦引发外界对周案是否即将开庭的猜测。有外界观点认为,周案将先在内部闭门审理其官方不愿外界知道的罪状以及给周案下定论,之后再转而公开庭审,用已公布的罪名裁决其内定的处理结果包括死刑。

此前有律师分析,周永康案或仿照薄熙来案一审,对周公开审判,因涉国家机密,部分或闭门审理。

时值中共打虎“攻坚”年,一大批在职、退休高官落马。在经过党内处理后,检方的调查程序也随之启动。鉴于2013年薄熙来公开审判的前例,因此所谓“笼中三虎”即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何时受审就被认为是政坛在羊年的重头戏。

媒体曾指出,尤其是“政法王”周永康,对于党内通报中叛徒、结党、贪腐等罪名以及相关暗示,在公开审判中会否公之于众,周永康又会否如当年薄熙来一样将法庭视为“最后的舞台”,自然被关心政治的民众所期待。作为首位落马的政治局常委,诉之于司法的过程中,虽然可能面临种种压力和困难,但是对于中共而言,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前结束周案,显然是一个符合当下政治现实,对中共最为有利的一个选择。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于4月3日就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一案,向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公诉人是边学文。

1月15日,边学文刚刚由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调入一分院。他还是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的公诉人,从2004年起边学文作为专案组的主力参与办案。

有分析认为,从过往惯例看,被指定审判高官要案的法院,一般要有如下条件:一、必须是中院;二、最好在重点城市;三、离羁押地近;四、最好有过大要案审判经验。综合这些原则,天津成为不二之选。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股市猛涨 央行或泄露“大凶兆”

    下一篇: 特护MERS患者未婚“优先”引热议(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