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 推延引多方猜谜 一网打尽?!当局“打虎”或升级
2015-05-25

近日,有消息传出,原定4月末庭审的周永康案已被推迟,引发外界关注。(新纪元合成图)

近日,有消息传出,原定4月末的周永康案庭审已被推迟,引发外界关注。与此同时,传出周永康次子周涵被抓的消息。一周前,还有消息称周永康的小姨子贾晓霞已回中国自首。

另有消息称,习近平认为周永康掌控10年的中共公安部已经烂透,习近平无意让“倒戈”的周永康马仔、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担任公安部长。另传涉入周薄政变的江泽民军中心腹郭伯雄也被确认患癌症,目前被控制在军队医院。

陷入绝境的江泽民、曾庆红反扑,“打虎刹车”论再起,胡习联盟反击,当局“打虎”或升级。

文 _ 王韬棠

传周永康案推延 多方猜测

大陆官方在4月3日正式宣布,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将在天津法院面临审讯。周永康被控“收受贿赂、滥权以及蓄意泄露国家机密”。收受贿赂的最高刑罚是死刑,泄露机密和滥权每罪最高可被判7年刑期。

5月11日,港媒《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报导,原定周永康4月末庭审,但由于周永康涉案的材料尚欠扎实,当局决定推迟审讯。推迟的原因暂时未知,其中一种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


港媒报导北京当局决定推迟审讯周永康的原因暂时未知,其中一种猜测认为,周永康可能翻供,因此牵扯更多中共官员。(大纪元合成图)

据《南华早报》引述常驻北京的政治评论员章立凡的分析说,如果周永康认为法庭可能判他死刑,他可能会翻供,好让其他本可能借着他的判刑而获得自由的官员也被牵扯进来。“周永康可能认为,如果他要死,其他人也不能好好活着。”章立凡说。

中美政治学者牛白羽在东网发表评论文章称,目前还无法证实该媒所报导的消息是否属实或可靠,但该媒体报导明显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并假设了另一个重要前提。

被假设的前提是周永康可能被判处死刑。文章称,但周永康被判死刑立即执行的概率并不是很大,死缓的可能倒是高达六到八成。

被忽略的前提是,在大陆,官员在接受中纪委调查期间所作的认罪自白,常常会被用作司法审判的呈堂证供。按照惯例,涉及高级官员的案件通常是按计画进行,几乎所有人都在庭审之前已经承认控罪,和当局达成认罪协议,在庭上翻供也没什么用。

薄熙来被审判时曾当庭翻供,否认所有指控,但是对薄熙来的罪行认定及审判等,并未受到翻供影响,薄熙来仍然被以原先起诉罪名,判处无期徒刑。

文章分析,除此之外,周永康自己也应该清楚,当局对他周永康的处理也已经采取了与薄熙来案不同的措施。在薄熙来案中,薄氏家族和其经营的所有生意都被从薄案中进行切割,而周永康案中,所有周的家族、下属、祕书等全被牵连,周的儿子、侄子、妻子、兄弟等无一漏网,命运未定。这种分案倒置审判程式,使得周永康必须掂量顾及家人,不敢放肆到像薄熙来那样的地步,因而翻供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时政观察人士庄丰表示,周永康必死。用一个“政法王”的人头给当局带来的利益是最大的,相反则贻害无穷。但周永康是被斩立决还是死缓,要取决于对江泽民残余的清洗程度,或当局有多大把握保证在杀掉周永康的情况下不会引起大规模动荡。

庄丰认为周案开审延迟一点都不奇怪:“是不是周永康翻供,不能确定。但捏著周永康来清洗江、曾势力是毫无疑问的,目前党校传出批‘三个代表’。”另外最近发布了一个关于官员经商申报的条文,评论认为是针对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这些都说明对江泽民下手了。捏著周永康暂时不死,是一个活证据,目前不宜处死。”

此前曾有陆媒引述中共“两高”官员透露,周永康案最快今年6月至8月在异地法院开审。对比周案,中共北戴河会议一般在每年的7月底至8月中旬召开,随后将召开五中全会。有分析认为,时间节点上,周案开庭时间或在北戴河会议之前。

传周永康次子周涵被抓

《南华早报》5月11日报导还提及,一名消息人士向《南华早报》确认,中共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的两个儿子周滨和周涵,也已经被拘留。两人都已经选择了代表律师,当局也同意人选,其中至少一人获准在湖北见律师。


港媒报导称,经一名消息人士确认,中共中央政法委前书记周永康的两个儿子周滨和周涵,已经被拘留。(大纪元合成图)

周滨和弟弟周涵是周永康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儿子。

媒体曾报导,2013年12月初,周滨在北京首都机场附近自己的别墅中被警察带走,其妻同时被带走。

2014年7月29日,大陆媒体报导称,周永康之子周滨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周永康落马后,其次子周涵也成外界关注焦点。去年,大陆多家媒体报导,周涵与在石油界大捞横财的周滨相比还算低调,但他也从未离开过周永康的保护伞,并在周永康马仔们照顾下,在中石油一路高升。

2000年6月,周涵毕业于美国新泽西州的凯姆登郡学院(Camden County College),回国后进入北京华油天然气有限公司。三个月后,周涵去四川石油管理局地质勘探开发研究院“实习”,2006年9月获工程师职称,其行政级别是副处长。周永康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时,周涵从四川到北京,进入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任自动化与通信处副处长。

大陆财新网曾引述接近中石油的消息人士称,周涵于2013年底“失去联系”,失联前的职务是中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

去年3月,有媒体报导称,周涵由于坚信是周永康杀害了他母亲,已与周永康断绝了一切关系,所以暂时逃过周永康案被调查。周涵于2013年底携妻儿前往美国,目前定居休斯顿。

去年6月9日,中共党媒首页罕见出现标题为〈周滨弟弟周涵曝光〉的博文。文章说:“提到周滨,必然会想到他的家人,也包括他的弟弟周涵。”当时外界认为,周涵再被聚焦,不排除是周永康案继续扩大的先兆。

此前外界传,在周滨与周涵的生母去世后,周永康与央视女主播贾晓烨结婚,周涵因此对周永康不满,很少来往,甚至拒见周永康。

传周永康的小姨子贾晓霞回国自首

据海外中文网5月3日报导,周永康的小姨子贾晓霞日前已回中国自首。

报导称,周永康的妻子贾晓晔全家似乎为了贾晓晔的“从轻处理”,已经一致同意做污点证人。贾晓霞回国自首除了考虑其姐姐贾晓晔的“从轻处理”外,其子在中国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去年11月25日报导,贾晓霞的儿子贾约翰2014年1月17日回到中国上海后,因为他姨父周永康被调查,他已经上了“不能飞行╱出境”的名单,无法离开中国大陆回加拿大。


据海外中文网报导,周永康的小姨子贾晓霞日前已回中国自首。《华尔街日报》去年也曾报导,贾晓霞的儿子贾约翰2014年回到中国后,无法回加拿大。(新纪元合成图)

去年11月底北京APEC会议上,加拿大总理哈珀与习近平对话时表示:“加拿大无意收留逃犯,愿意在遣返方面同中方开展合作。”之后,外界一直猜测贾晓霞是否会被遣送回中国。

据报,贾晓霞此前是周永康在加拿大的石油代表,在石油公司聚集的加拿大卡尔加里颇为活跃,但自2013年12月周滨及其继母贾晓烨失去自由后,贾晓霞已鲜在公开场合露面。 此前媒体报导,贾晓霞多年来利用自己是周永康小姨子的身分和与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的关系,至少敛财数十亿美元。蒋洁敏在2013年9月被查免职后,贾晓霞隐藏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市,有关部门正寻求让她归案。

今年4月13日,蒋洁敏案在湖北省汉江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起诉书特别称,2004年至2008年,蒋洁敏在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等期间,“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获得油气田区块合作开采权、燃气轮机发电机组专案招标、天然气供应指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官方首次公开承认,蒋洁敏与周永康的关系。

传习认清:中共公安部已烂透

今年5月,据港媒报导,一名公安部某副部长的旧部属表示,习近平已经认识到,公安部经过周永康掌控十年早已经烂透了,“遗毒”深留公安部内高、中、低层,必须彻底整编。

报导还称,习的想法由来已久,而天津武长顺74亿贪案是最后一把推力。去年底,在中纪委一次内部会议上,习近平说:“天津有个武爷,天津的停车场都成他们家的了,无法无天……‘18大’后还这么疯狂?”

报导称,该案震撼习近平的一个原因是,2007年6月,主管政法的天津市委副书记宋平顺畏罪自杀,与宋关系密切的武长顺立即受到调查。周永康当时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书记为罗干),硬是出面强阻调查、死保武长顺,在其包庇下令武平安无事,继续任官贪腐。直到周被查前夕的2014年7月,武长顺落马。



据报导,习近平已经认识到,公安部经过周永康掌控十年早已经烂透了。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右下)就是在周永康的包庇下,免于被调查,继续任官贪腐。(新纪元合成图)

此前,财新网曾发报导,称武长顺之所以能“化险为夷”、“青云直上”,与周永康的包庇分不开。

港媒报导称,在习近平看来,连天津的贪警周永康都要死保,当副书记时已如此明目张胆护贪,那么,北京的、部一级的,其当中央政法委书记后,究竟埋下了多少定时炸弹?

据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打算“空降”官员执掌公安部,“因为系统内的水太深、‘太毒’,不少部内高官在此浸了二、三十年,或多或少,没人不是‘带菌者’。”习近平无意扶正刚刚提名升到第二的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消息人士据“可靠来源”透露的“深层次原因”,是周永康“石油帮”、“政法帮”案,尤其是新近破获的令计划“西山会”案,令习近平对中共党内帮派集团的多发性、严重性极为震惊。

今年2月13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被立案审查。财新网不久前报导,3月26日,武长顺的贪腐案情在天津政法系统中通报。 多名天津政法界人员透露,武长顺案涉案金额高达74亿多元人民币。

传江泽民军中心腹郭伯雄患癌症

海外中文媒体5月13日发布消息称,从不同管道核实,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患癌症,目前被控制在军队医院。他的癌症严重程度待进一步确认。消息人士透露,郭伯雄是在被调查期间发现患癌。



海外中文媒体5月13日发布消息称,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患癌症,目前被控制在军队医院。图为北京301医院。(AFP)

今年2月,港媒曾报导,72岁的郭伯雄癌症复发,入住301医院。

最近媒体不断释放郭伯雄的相关消息。5月12日,香港《经济日报》发表署名余木的评论文章称,北京政界传出,郭伯雄案有可能于5月定性。

4月16日,港媒引述军中可靠消息称,中共军方传达文件,中共中央和军委4月9日决定对郭伯雄调查。报导还称,目前郭妻及儿子、女儿、祕书均已被立案调查。郭伯雄被抓势必还牵涉到众多军方将领。

4月11日,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4月10日郭伯雄和其妻子一起在家中被抓。

有消息称,郭伯雄早在几个月前即被监视居住。2015年3月,有港媒刊文表示,郭伯雄实际上已被软禁一年。消息称,中共原定在今年3月两会后宣布郭伯雄案,因徐才厚死亡而推迟。

郭伯雄与徐才厚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在军中心腹。此前徐才厚落马后,不断传出郭伯雄将是下一个被打的军中“大老虎”。

2014年9月,有港媒报导,据徐才厚交代,自2013年9月下旬至2014年2月,郭伯雄以探望为由到301医院及徐才厚寓所,透露中南海对徐才厚审查的内情,要求攻守同盟渡过难关。

据徐才厚交代,郭伯雄每次来探望都随身带侦防窃听仪器,证实无窃听后,才和徐在房间阳台上交谈。

报导还透露,徐才厚的交代给了郭伯雄致命一击。而其“攻守同盟”的内容不只是受贿、分赃罪责。据知徐、郭的要害是昔日挟兵权自重,涉入了薄熙来、周永康等的图谋政变案。

“打虎刹车”论再起
胡习联盟反击

各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当局在为公审周永康作准备;而郭伯雄患癌症,或令习当局加速处理郭伯雄案。这对身处绝境的江泽民和曾庆红来说,都不是什么好消息。

最近,有海外媒体释放消息称,目前将被拉下马的高官都是江泽民、曾庆红的人,都是江、曾在位时重用提拔的人。由于江、曾反扑,导致北京“打虎”刹车等。

如总后少将张金昌在《炎黄春秋》撰文几乎点名江泽民祕书贾廷安就是军中大贪王守业的大后台,但要抓贾廷安的时候,江泽民发飙阻止;此外,周永康虽然被内部查明涉贪千亿,还与包括其原配离奇车祸死亡在内的几宗命案有关,习近平、王岐山原想以死刑惩治周永康,但曾庆红死保周永康等。

其实,自重庆事件以来,江派势力被逐步清洗的过程中,江泽民、曾庆红的反扑就未曾间断,“打虎刹车”论多次被抛出,而习近平阵营也多次释放“不妥协”的信号。当前,舆论和民意都认为,习近平阵营的反腐应该拿下曾庆红和江泽民。


2012年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左)的心腹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右)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以来,江派势力被逐步清洗的过程中,江泽民、曾庆红的反扑就未曾间断。(大纪元合成图)

5月8日至10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浙江省调研3天,期间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区纪委书记座谈会。王岐山在讲话时称,要修改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而该条例是江泽民执政时开始试行的。

5月4日,中共上海市委出台限制上海市官员的配偶、子女经商的《规定》。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按《规定》也得申报家属经商情况,被视为给“中国第一贪”江绵恒下了一个套。因为按规定江绵恒得要申报其儿子江志成的经商情况,而且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纪委机关还可会同有关部门对其申报进行专案核查。这为动真格调查江家的贪腐埋下伏笔。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表示,江派的大本营上海是全国的金融中心,上海帮长期在上海经营,江泽民入主中共中央后,上海帮掘金“闷声发大财”具足便利的条件。

美国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称,上海出台的《规定》表面是针对上海市官员,实质是习近平对涉足上海金融业的权贵进行敲山震虎。从去年开始习近平就对金融业反腐,而上海的主要产业就是金融,资金多、规模大,涉足的官员级别高。下一步中纪委巡视金融机构,肯定会有大动静,肯定会有很多人害怕。

5月7日,习近平离开北京,前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访问。习近平在俄罗斯期间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出席阅兵式。

5月6日、7日,胡锦涛与温家宝分别在四川北川与河北承德露面,官媒先后高调报导。大陆几大门户网站均转载报导,与江泽民的被封杀形成明显的对比,释放的政治信号被外界聚焦。

时政评论员丁律开的评论文章表示,在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等三国的当天,陆媒及官媒高调报导胡锦涛露面,显示习近平和胡锦涛之间正进行某种“微妙”的配合。胡锦涛有临时“坐镇”习近平的“后方”之意,释放强烈的震慑江派势力的信号。

习近平当局“打虎”或再次升级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报网络资源和高层祕密,掌握了大量的江泽民集团的核心内幕,周永康的招供将会使得江泽民、曾庆红的罪证被当局掌握。

夏小强分析,周永康已经是一只“死虎”,习近平当局审判周永康,其实用意并不在周永康;通过审判周永康,来为打击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作铺垫准备,才是真正目的。 周永康4月3日以“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被起诉。在此之前,当局通过媒体隐隐释放出周永康核心罪行是迫害法轮功与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罪。夏小强表示,这些都是向周永康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发出警告,同时也可以起到威慑周永康,促其交代揭发曾庆红与江泽民的罪行。


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审判周永康,其用意并不在周永康,是为通过审判周永康,为打击身后的曾庆红和江泽民作铺垫准备。(大纪元合成图)

夏小强认为,如今传出推迟庭审周永康,释放出周永康两个儿子都落网、周的妻妹回国坦白,以及周的另一个亲信落马等信息,从表面上看,是为了提供更多的人证、物证,来坐实周永康的贪腐罪证,增加了给周永康定罪带来变数的可能;从深层来讲,推迟审判周永康,是为了从周永康身上挖掘出更多曾庆红和江泽民的核心罪证,来为下一步抓捕审判曾庆红和江泽民作准备。这是习近平当局“打虎”升级和中共高层政治博弈升级的强烈信号。◇

新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聂卫平回忆同习近平交往 与彭丽媛很熟 图

    下一篇: 郭美美事件背后仍有多名神秘男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