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烟令首日:医院清洁工称6小时捡上千烟蒂
2015-06-02


昨日10时,SOHO现代城C座8层,楼梯间内的垃圾桶内扔有10余根烟头。



昨日下午,儿童医院院内,一名男子在禁烟条幅前吸烟。



昨日14时许,北京西站北广场,两名男子在3路公交车候车处吸烟。



昨日,蒲黄榆,一位出租车司机边开车边抽烟。



昨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烟条例正式实施。根据条例规定,一切“带顶带盖儿”的地方或者排队等候的队伍中都不能吸烟,此外,幼儿园、中小学校、文物保护单位、儿童医院等地的室外区域也全面禁烟。

新京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处办公楼、餐馆、公交场站、儿童医院等地,发现虽然多数地方在显着位置张贴着禁烟提示,但吸烟现象仍不鲜见。在一些公交站台,候车乘客站在人群中吸烟,旁边的人被烟呛到,只好把脸扭向一旁,并用手扇风。而在一些写字楼,楼道直接“变身”吸烟室,尽管工作人员称会有人不定时巡查,但楼道的地面上烟头多见。

12320接线人员表示,遇到有人吸烟可进行举报,多次举报后,该处会成为卫生监督人员重点监察的地方。

地点:医院

清洁工称6小时捡上千烟蒂

根据控烟条例规定,除室内禁烟外,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的室外区域也禁烟。

昨日13时,记者来到位于西城区南礼士路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展板、墙柱等多处均贴有禁烟海报,提示“自2015年6月1日起,儿童医院为全面禁烟单位,室内外禁止吸烟”。此外,医院周边还挂有多个宣传禁烟的条幅和招贴画。

记者停留近2小时,在医院门诊楼内未见到有人吸烟,但在楼外先后共有30多人吸烟,其中一人更是站在禁烟条幅前吸烟。

据医院内一名清洁工介绍,昨日上午8时至下午2时许,6个小时内,共捡了上千个烟蒂,“但这已经少很多了。”这名清洁工说,发现吸烟者,其会上前劝阻,“但是有的人跟你急啊,不打你就是好事儿了。”

一名儿童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院共有400多名禁烟监督员。昨日,一名身穿制服的禁烟监督员表示,他们的职责是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但是没有权力罚钱。在巡逻过程中,他们发现多名吸烟者,“不过不少人一经提醒便把烟掐灭了。”

记者随机询问另一名禁烟监督员院内是否可以吸烟,对方称“医院内不能吸烟,但是找个看不着的地方抽就没事儿”。

地点:火车站、公交车站

公交站台男子站孕妇旁吸烟

昨日12时许,北京西站北广场,张贴有多张禁烟海报及禁烟标语,但仍不乏吸烟者。10分钟内,共有20多人在北广场出站口附近吸烟。

记者致电12320北京市公共卫生热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北广场是行人必经通道,且人员密集,属于禁止吸烟区域,但是火车站广场属于火车站运营的一部分,所以由铁路部门负责,并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

昨日19时10分,在八王坟北公交车站处,近30人等待乘车,旁边的树坑里、路面上散落着10余个烟蒂。20分钟内,记者共见到3名等车乘客吸烟,其中2人紧挨着站牌吸烟,在他们的旁边,有小孩,还有一名孕妇。公交车进站时,一名边吸烟边玩手机的男子连忙猛吸一口,扔掉烟蒂上车。其吐烟圈时冲着一名女乘客,因为突然被烟呛到,该名女乘客连忙拿手扇风,并把头扭向一旁。

12320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交车内、公交车站的排队等候区域及人员密集时都不可以吸烟,遇到有人吸烟时可告知公交站的工作人员。若没有工作人员时,可向12320进行举报,多次举报后,这个公交站会成为卫生监督人员重点监察的地方。

地点:写字楼

写字楼楼道变身“吸烟室”

鹏润大厦位于朝阳区霄云路,近日曾有市民在无烟北京微信公号的曝光台发信息称,鹏润大厦B座每天都有很多人在楼道内吸烟。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该大厦B座,在8层靠近楼道的电梯间,墙上挂有一块“禁止吸烟”的提示牌。走进8层的楼道,一股呛鼻的烟味扑面而来,两个烟头躺在地上,其中一个还闪着火光。就在烟头旁的墙壁上贴有一块告示,上面写着“请勿随地乱丢烟蒂、垃圾,违者交纳200元地面清洁及修复费”。

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记者走访该楼1层到17层的楼道,共发现19个烟头。其中,9层的情况较为严重,约2平方米的地上共有8个烟头,电梯旁边的地面上还有被扔掉的空烟盒和烟头。

据一名清洁人员称,已接到通知从昨日起大厦内禁止吸烟,会有人不定时进行巡查,发现吸烟者会罚款。不过,在该清洁人员清扫地面上的烟头时,8层楼道内仍有一男子正在吸烟。

位于朝阳区建国路的SOHO现代城C座同鹏润大厦情况类似,记者在该座大厦的楼道内也发现有多人吸烟。在8楼楼道,能闻到强烈的烟味,楼梯间的垃圾桶上扔着10个烟头。在大厦7层,楼梯间处一房间门上标有“吸烟室”字样。记者问楼内安保人员能否吸烟,该安保人员称,只要把烟头熄灭扔到垃圾桶里就可以。

地点:学校周边

售烟店铺距离学校不足50米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烟草制品销售者应当在销售场所的显着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和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明显标识,同时禁止烟草制品销售者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禁止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销售烟草制品等。

昨日中午12时许,在丰台区芳星园内,距离北京市十八中学南区西侧不足100米设有一间超市,超市门口放着招租香烟摊位的牌子。走进超市,北侧的一排货架上摆满香烟,货架上贴有该经营点的经营许可证。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该香烟货架刚营业不久。

同样坐落在大型社区里的芳古园小学外,距离学校院墙仅二三十米远,一间超市入口处便是香烟柜台。经营人员表示,前日才从电视里了解到北京开始实施控烟条例,被问及是否继续卖烟,其表示“不一定,要看情况”。

在东城区夕照寺街上,北京第五幼儿园和北京市第五十中学校门外,马路对面的写字楼底商中有多家专门经营烟酒的小店,其中一家商店距离学校、幼儿园门口不足50米。
    责编: Amy

    上一篇: 残忍!广西狗肉节将近 上万猫狗待宰杀

    下一篇: 黑龙江发生警匪枪战  一警察头部中弹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