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四度爆抄袭 拿来主义作祟
2015-06-01


复旦“抄袭门”事件迅速升级,引起网民声讨,及学术界的谴责。


上海复旦大学深陷抄袭“四重奏”:1、校庆宣传片《To My Light》抄袭日本东京大学2014年宣传片《Explorer》;2、新宣传片《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被指抄袭慕尼黑工业大学2013年宣传片《Typisch TUM》;3、校庆LOGO被指抄袭苹果touch ID;4、校庆歌曲《我的快闪表白》与日本少女团体AKB48歌曲《恋するフォーチュンクッキー》除歌词外完全一样。

第一波宣传片涉抄袭事件时,校方失口否认,挑动了网民的神经,网路掀起声讨复旦的轩然大波,随后校方就抄袭一事公开道歉,并悄悄更换原视频,但未能熄灭网民怒火,越来越多关于抄袭的负面资讯同一时间指向复旦大学。

知名学者、作家也在不同社交媒体发表对复旦大学抄袭的看法。学者方舟子在推特评论说:“复旦大学变成复制大学有什么奇怪的?看看复旦前校长杨玉良如何假冒国际大奖获得者,看看复旦学术规范委员会如何包庇朱学勤抄袭,看看复旦有那么多教授力挺韩寒,就知道是必然的。”

网民[已呆]推特爆料称:“上海人抄袭日本人已有前科,近的就有2010年世博会主题歌。不同的是,上次主题歌穿帮后,官方第一时间承认了,事后也给了巨额补偿。这回复旦校庆宣传片被揭抄袭东京大学后,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教授诡辩,把老百姓当猴耍。我们的孩子就让这种人来教育,实在令人不放心。”

英国广播公司早前就大陆抄袭风气分析其深层原因,认为这一系列弊病是源自于中共体制对独立思想的压制。在这种体制之下,凡是有独立思维和独创精神的作品,经常被视为另类、反主流而被当局封杀。久而久之,人们习惯了不用头脑去创造,什么都是拿来主义好,因为这样既省事又保险。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说,这事的关键在于,复旦大学作为百年名校,对于这样的重要活动,竟然敢去抄袭。

他说:“公然地冒天下之大不韪去这样做。如果在正常社会的话,一旦这样抄袭的事情发生、被揭露出来,这些当事的人都会受到谴责,可能会辞职、被解雇。在中国显然我们看不到这些偷窃、抄袭、剽窃的人会受到任何真正的惩罚。”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北市抽验茶饮3件农药超标 提倡无农药栽种  

    下一篇: 【六四26周年】港支联会发起游行 吁‘毋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