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扩建水库 湖南江华移民被镇压
2015-05-24


(图左)2015年5月23日,大批民众到江华县政府门前抗议。(图右)房屋被暴雨淹没的湖南省江华县老百姓,到县政府门前抗议。(照片来自当地民众)
湖南省第一号重点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导致排洪不畅,连日大雨造成库区洪水成灾,淹没大批民房。数百米范围受灾民众,到永州市江华县瑶族自治县政府示威,受到当地警察的镇压,有数十人被打伤,大约20人被捕。(卡帕/林静报道)

江华县境内上星期已经下大暴雨,库区洪水泛滥,更发生泥石流导致两名小学生死亡。周六(23日)上午,库区的务江乡漕滩村数百村民开始聚集,并向县政府进发;但事先收到消息的地方政府,立即调集大批警察沿途拦阻,并抓捕殴打抗议的村民,最后只有部分民众能够冲破封锁,抵达县政府门前。但他们亦很快被警察殴打和驱赶,一些试图反抗的人,不但被打得头破血流,当场抓走。当地村民表示,大约有20人被抓,到目前还未有释放。


2015年5月23日,当局调集警察抓捕及殴打抗议的民众。(当地民众摄)
一名当地村民指出,周六进行抗议的村民,是因为一直没有得到合理的安置,坚持留守家园。在20日的大雨,导致库区洪水猛涨,淹没他们的家,令他们无家可归,其中还包括80多岁的老人没有住的地方,地方政府也不理。

村民说:政府的人不是要扩建那个水库嘛,涔天河水库,就说要移民,但那些移民的事情都没有处理好,他们就把水库扩建了,然后涨水了,就把那些人很多房子都淹了。政府那边都不给发那个资讯出去,然后他们老百姓就觉得不公平嘛,然后那些人就去闹,政府就把谁打了,然后还有那两位老人,两位老人昨天(23日)下午在政府门口去世了。80多岁了,你政府的人也没给人家安顿,连住的地方也没有。

另有当地村民发给本台记者留言说,村民们留守家园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政府采用补贴购买商品房的方式安置移民,但补偿金根本没法购买昂贵的商品房。而这些失去土地和家园的村民,每人每月的补贴只有50元,生活困难。

村民说:一样没得,就赶我们走了,又没有钱又没有米,我们农民只有死了,没得办法,没得法生存了。在补偿方面,签了字以后,不管你有没有房子,全部把你赶出去,600块钱一年,50块钱一个月,老百姓吃甚么呢?

由于有关工程是湖南省重点工程,推展的进度和地方官员的考核直接挂钩。当地政府为了强行推进工程,成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指挥部,牵头并协调各个部门。政府还要求与村民有亲戚关系的机关和事业单位、国营企业的工作人员,回去动员村民搬家,如果这些公职人员的亲戚拒绝搬迁,他们就将失去公职。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指挥部人员在接受本台访问时说,除了前几天因泥石流导致有人死亡,在周六的抗议中没有人死亡。他不清楚有多少人被拘捕和打伤,因为是公安部门在执行。

工程指挥部人员说:没死人啊,昨天(周六)怎么死人呢?说应该是务江的一个漕滩村吧,这个村反正是移民工作比较难做。现在上面有人去世,是前两天,就是因为水口(镇,位于库区)下大雨,然后泥石流,几个人碰巧从那里过被泥石流淹埋了。再说,这个具体我也不清楚,因为是公安部门他们在执行,真不好意思。

引发这次冲突的是当地人称为湖南天字号工程的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据当地政府的官网指出,工程是湖南省重点工程,试图增加水坝高度,扩大库容以缓解湘江流域近年多次出现的严重旱情。但湖南当局以建水库的方式是否能解决环境困局,一直备受争议。

涔天河水库工程始建于1965年,1970年主体工程完工。但从建成以来,该水库就多次出现事故。1990年湖南省启动运作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预计总投资130亿元。2012年6月,有关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成为湖南第一号重点工程。
    责编: Amy

    上一篇: 党职高于官衔 中共名片背后的集权逻辑

    下一篇: 河北最牛村支书 脏话连连扬言扇死村民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