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担心南中国海造岛创恃强凌弱先例
2015-05-21

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资料图片)


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5月20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一所美国文化中心发表讲话,谈及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填海造岛活动。

布林肯说,美国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越多越好,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他说,亚投行可以成为美国领导的投资机构的补充,但他强调,美国将继续倡导在多边投资领域实行高标准。

布林肯说:“不是所有的投资和投资者都是一样的……它们是欺压工人、还是提供安全、健康和公平的工作条件?是让当地居民被迫搬迁、还是加强社区建设?是为了短期利益让环境恶化、还是帮助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布林肯说:“在过去的70年里,为了让所有人都得到保护并受益,我们为一个国际经济制度和原则的体系作出了投入,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些标准受到削弱。”

布林肯接着说,没有稳定,贸易无法繁荣,没有和平,经济增长无法持续。他说,许多关键的商贸活动都经过南中国海的航道,这里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通道之一,它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国际法为所有国家倡导权利和自由,无论国家的大小和实力。

布林肯说,现在,中国一直在进行大规模的填海造地工程,其领土主张超过了国际法所承认的范围,破坏了美国试图保护的自由和稳定;中国在试图把沙城堡变成主权领土、重划海上边界的同时,也在侵蚀地区的信任、破坏投资者的信心、对所有人都依赖的能源安全提出了挑战。

布林肯警告说,中国的行为可能制造出一个大国可以任意恐吓小国的先例,这将挑起紧张关系和不稳定局面,甚至还可能引发冲突。

布林肯重申以外交、和平、符合准则和法规的方式处理不同的领土主张,他鼓励各方以符合国际法的方式阐明领土主张,其中包括中国所提的“九段线”。

布林肯说,美国不对这些不同的领土主张选边站,但强烈反对以武力、恐吓和胁迫的方式推行领土主张。
    责编: Amy

    上一篇: 台湾参加美军两栖作战研讨会 中国未受邀

    下一篇: 马国首相下令救难民 各国促缅甸解决问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