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罗海归教授 在美涉间谍被诉
2015-05-20
首先来关注,大陆天津大学一名年轻的〝海归教授〞日前在赴美国访问时,被以涉嫌〝经济间谍〞罪刑遭到逮捕,同时还有5名中国学者也被起诉,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一名被起诉的教授去年还刚刚成为中共吸引海归人才的〝千人计划〞成员。

36岁的张浩,上周六赴美访问,在洛杉矶机场入关时被捕。他是天津大学的教授,现在被美国以〝经济间谍〞罪起诉。和他同校任教的庞慰等5名学者,也同时成为被告。

起诉书称,庞慰和张浩,早年就读美国南加大博士时结识,并参与一项由美国国防部资助的尖端研究,该研究简称为fbar。毕业后,他们分别在两家美国高科技企业,担任fbar工程师。

自2006年开始,俩人就试图利用该技术牟利,并开始寻找中国合作方。美国司法部指控,两人多次利用电子邮件,交换各自掌握的核心技术,而这些文件标有〝机密〞和〝专有〞字样。

美国纽约律师协会会员项小吉:〝美国有些产品,有些技术,是禁止出口,或者禁止给某些国家的。不管它是违禁的,还是非违禁的,他都触犯了他所服务公司的基本利益。〞

2008年,庞慰、张浩和中国天津大学达成交易。第二年,他们就从美国辞职,被天津大学聘为全职教授,并在该大学指导下,在开曼群岛设立空壳公司,为窃密、牟利行为作掩护。双方随后创办企业,将窃取来的fbar技术,转化成商业产品。

目前,庞慰、张浩等6人面临32项控罪,其中包括,为了中共政府控制的高校和公司的利益,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窃取美国商业秘密。

本周一,美国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六名被告窃取的FBAR技术,除了商业用途外,还用于多种军事和国防通讯技术中。

美国纽约律师协会会员项小吉:〝如果说某一些技术,某一些产品涉及到国防,涉及到尖端,可能检方会更进一步的调查,他这个行人是个人的,还是说有政府在背后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6名被告之一庞慰,2014年,刚刚入选中共〝千人计划〞。该计划由中共中组部负责,是中共最高级别的,网罗海归人才的行动。官媒新华社报导称,入选千人计划,就能获得中共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据中共官方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中国共引进2263名海外人才,从美国引进占90%以上。无独有偶,自2013年起,美国司法部起诉经济间谍的案例,较前一年增加了30%,其中一半,和中国有关。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给栗战书出了一大难题

    下一篇: 打脸“神经病”说 再有资深特警队长质疑徐纯合被枪杀 组图——网友调侃绝对没有“精神病”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