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下令救难民 各国促缅甸解决问题
2015-05-22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昨晚已经率先表示,他已经下令海军援救海上漂流的缅甸和孟加拉国数千难民。同时,缅甸方面也罕见松口,答应参加解决难民问题的会议,之前缅甸一直拒绝参与和难民有关的讨论。


昨天,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敦促下,马来西亚和印尼已同意收容海上难民,但泰国依然拒绝。

马来西亚首相昨天在社交媒体上说:“我们一定要防止生命损失。”

马国和印尼外交部长21日在缅甸与多位高官见面;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前往缅甸开会,与该国总统、外长、国会议长和军事指挥官见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Marie Harf)表示,布林肯强调,缅甸必须解决造成船民问题的根本原因,“包括因种族和宗教信仰导致的歧视和暴力”。

此次会面后,缅甸的立场转变明显,各国希冀有对话的可能;缅甸早前态度坚决,强调如果是讨论难民问题的会议,缅甸方面不会参加。

几天前,来自缅甸的3000多难民抵达印尼、马来西亚的领海,但这三国都拒绝帮助这些难民,为他们补齐燃料和物资后,又把船只送回了公海。

之后马国和印尼同意安置这些人,泰国依然拒绝,但愿意向其提供人道援助。泰国此前表示,该国已收留成千上万的缅甸难民,令其不堪负荷。

这些移民多为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和孟加拉难民,为逃离迫害或摆脱贫穷而乘船前往其他国家,在连日的海上漂流期间又面临饥饿、疾病和死亡。

缅甸称呼罗兴亚人为"滨格里",将其视为来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缅甸的罗兴亚穆斯林受到政府迫害,并且无法取得国籍。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副国务卿担心南中国海造岛创恃强凌弱先例

    下一篇: 美机无视中方警告 考虑增援南海巡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