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再报4官员被查 全国落马官员山西排第一
2015-05-11
据山西省纪委监察厅11日对外消息,山西省晋城市4名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落马。10年时间晋城高平市3任市长均因贪腐于去年全部落马;山西到目前为止有7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全国排名第一,有陆媒指,山西官场出现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主要与煤炭及相关领域有关。

5月11日,据陆媒报导,山西省纪委监察厅通报称晋城市煤炭煤层气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晚畴、晋城市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刘阳宏(阳城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局长)、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闫兆强、晋城市泽州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海勇4人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山西省晋城市以产煤著称,晋城有中国最好的无烟煤,已探明储量约占全国的1/4。这里还有全国最具开采价值的煤层气田,储量占山西省的70%、全国的1/3。

官方指出,反腐纵向深入,晋城作为煤炭大市成为山西反腐整肃风暴的重地。山西出现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主要发生在煤炭及相关领域。

报导说,晋城市下辖的高平市,由于境内蕴藏有丰富的煤、铁资源,被誉为“煤铁之乡”。10年时间3任市长均因贪腐于2014年同年全部落马。

2009年底至2011年5月,秦建孝曾在山西省高平市担任市长;原山西省监察厅原副厅长谢克敏在2006年4月至2013年6月先后担任高平市市长、市委书记;2011年5月至2014年4月杨晓波担任高平市市长。高平三任市长“前腐后继”均牵涉煤炭,据传与当前反腐重压下“互咬”直接关联。高平多位消息人士猜测,谢克敏被查最直接的原因是其“后台老板”山西省委原副书记金道铭的倒台。

据海外媒体报导,金道铭曾在中共监察部及中纪委任职,与令计划颇有渊源和交集,令计划是其政治靠山。

据财新网报导称,2006年8月,有16年纪检工作经验的金道铭从北京调赴山西后,被称为“煤炭反腐走过场”。山西官场的“纸牌屋”,在抽掉金道铭这张“纸牌”后风雨飘摇,山西六位现任、一位原任省部级官员(申维辰)随后落马。有中央纪委、央企和军方人士涉入,地市、厅局和省属企业中落马的厅级官员更数以十计。

山西为中国“打虎”最多之地,山西官场以7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排名第一。中共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率先落马,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原山西省委常委和副省长杜善学、原山西省委常委和省委秘书长聂春玉、原山西省委常委和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原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原山西省委常委和省委统战部长白云先后被调查。
    责编: Lisa

    上一篇: 老树洞:高层为何仍不下令公布枪击案视频

    下一篇: 高瑜被〝杀鸡儆猴〞? 曝刘云山批示重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