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称中国政府鼓励汉人向新疆移民
2015-05-09

图片: 据报道,中国政府以实行优惠政策鼓励汉人向新疆地区移民。图为新疆吐鲁番大巴扎的商贩和顾客。 (法新社资料图片)


据法新社8号的报道, 中国政府以实行优惠政策鼓励汉人向新疆地区移民,然而新疆的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的关系却远未融洽。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政府鼓励汉人向新疆移民的措施包括实行使居民在教育、医保、社保等方面享有优惠的户口政策。另外,移民若在南疆地区入户,学历和个人技能方面没有任何要求。政府的这一移民政策使新疆汉人的比例由1949年的6% 增加到2011年的38%。

法新社在介绍这一事态发展的背景时说,中国当局将新疆地区零星的暴力事件归咎于伊斯兰极端分子;这些暴力事件日趋激烈,并已扩张到新疆以外的地区。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副主席、政治分析人士伊力夏提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法新社有关新疆人口比例的数据不准确:

“(汉人占新疆人口的比例)根据中国共产党自己的统计数字是42%。”

英国工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博士表示,除了50年代成立过新疆建设兵团而外,没有听说中国政府有一个鼓励大规模移民的政策:

“我不知道也没有听说,中国政府有向新疆移民的政策。”

伊力夏提则表示,北京政府对向新疆移民的汉人实行鼓励性经济政策:

“(对新疆的汉人移民)政府给他们提供工作,在一些地方甚至提供免费房屋、给土地--  这种政策首先就造成了土著维吾尔人和汉人之间经济上的不平等。”

在被问到维吾尔人有哪些诉求的时候,伊力夏提表示,北京政府应当就歧视性政策向维吾尔人道歉,并限制、停止移民:

“政府首先要改变政策,承认自己的错误,向维吾尔人道歉。在移民政策上要实行限制,或停止移民。”

英国工商会的吴克刚博士表示,中国政府的政策多有向少数民族倾斜的情况;中国50几个少数民族和汉族总的来说相处得不错:

“(考大学的入学分数线要求的)分数少;少数民族的生活补贴高;独生子女政策少数民族不用实行— 这些我们都知道的。”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中国债市新常态:违约?

    下一篇: 青海副省长被免成谜 曾主管青联(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