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 或指向薄熙来通风报信
2015-04-17


海外媒体报道说,有接近中国领导层的消息来源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控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是因为他在2012年薄熙来落马前曾向薄熙来通风报信。关注周永康案件的人士对该消息有不同评论。

路透社4月15号报道,接近中国领导层的不具名消息人士称, 2012年中共政治局常委决定将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拉下马时,周永康把有关消息告知了薄熙来。消息指,薄熙来事前得到消息,可能会逃到海外,或者到外国的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这可能令薄熙来的案件更为复杂。报道说,薄熙来落马前,周永康曾推荐薄熙来接任他的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周永康图谋在2012年11月的中共18大后,透过薄熙来继续保持其影响力,这令习近平决定要把周永康拉下马。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对此评论说:
“现在海外各种曝料基本都是可信的。从过去三年中国政治发展的情况来看,海外预先曝料的所谓‘谣言’,其实后来都被证实是真实的。只不过消息预先捅出来,官方在否认,后来又被证实。所以对于这个消息的可信度,我基本上是相信的。”

中国官方新华网在今年4月3号报道,天津检察机关对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周永康涉嫌犯罪的时间跨越了几十年,在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国务委员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都存在受贿问题。不过,报道没有提周永康“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的细节。不少网民曾发帖猜测,周永康泄露的“国家秘密”是指他透过海外媒体曝光习近平、温家宝家族的巨额财富。

美国前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认为,周永康因为收集、曝光中共高层隐私,得罪了不少人,也因此被“搬倒”。中国高层此次利用路透社放风,试图掩盖周永康案件的真相。

“路透社显然是被利用了。这是习近平派系的人,故意通过渠道给路透社放风,误导路透社,试图想扭转这个事情的本质。现在周永康倒台,绝大多数人推断是因为他暴露了很多人的财政隐私,包括在海外的资产。因为他有这个渠道,他掌握军、警、特,通过监听、特工、间谍可以搞到这些情报。一般人推测,是周永康泄露了很多人海外转移资产的证据,透过外国媒体报道。他得罪了很多中央高层领导。把他扳倒,不仅仅是红二代的胜利,也是很多掌握财富的权势集团的愿望。他倒台也是不可避免的。”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曾在今年3月18号发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4)》中指 “周永康、薄熙来等人践踏法治,破坏党的团结,搞非组织政治活动”。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目前中共党内高层存在明显斗争和分歧,这也给中国未来的政局增添了变数。

“ ‘非组织政治活动’这种说法非常滑稽,其实就是说他们在搞自己的小帮派、小团体,在破坏党的内部的组织程序。这里面反映出,习近平今天面临的是一个中共高层自身已经开始分裂的政治现实,而且这种分裂具有一些组织上的特征。这里面的争斗,很难说习近平现在已经完全胜利了。中国政治现在变得非常复杂,而且变数非常高。”

路透社的报道说,接近中国高层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当局从周永康家族没收了至少9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李洪宽认为,周永康可能会被判处死刑或死缓,不过,为避免损害中共自身形象,当局不会公布全部罪证。此前,2013年9月,薄熙来在济南法院被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罪判处无期徒刑。
    责编: Amy

    上一篇: 温州民房一把火 现场留下五具尸

    下一篇: 58同城同意收购赶集网16亿美元股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