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启动打击靠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行动
2015-04-17


中国中央银行等五部门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海外转移赃款的专项整治行动。有评论认为,中国当局此项活动很有必要,但要想成功,困难很多。

路透社4月16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4月16日在网站发布通知称,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央行将联合中国公安部、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动一场打击地下钱庄和离岸公司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贪污贿赂向境外转移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犯罪活动等。要求通过专项行动,破获一批地下钱庄大案要案,打掉一批非法经营窝点,挖出一批贪污贿赂等上游犯罪活动人员,惩处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最大限度地切断贪污贿赂等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收益的转移通道,切实维护国家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

通知表示,此次联合专项行动是中国今年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启动“天网”行动,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分别由中央组织部、最高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牵头开展。

国际反腐组织“透明国际“的亚太事务协调人廖然就此表示:

“中国当局打击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海外转移资金,就是打击洗钱活动和向国外转移非法赃款。这是当局反腐工作所必须的。中国因为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使国有银行不能借钱给私人企业家,这就催生了地下钱庄。而地下钱庄又是靠放高利贷来营运的,你如果借了钱换不了,还有可能被他们杀了。此外,地下钱庄和离岸银行从事的洗钱活动,也严重扰乱了经济秩序。在中国,甚至中央银行也被指控协助一些人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去。”

中国官方中新网4月1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召开的2015年反洗钱形势通报会指出,随着中国经济金融快速发展和进一步对外开放,金融交易尤其是跨境交易和网络交易大量增加,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日趋上升,在打击恐怖、腐败、毒品、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活动的过程中,对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国际社会对加强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犯罪的合作日益重视,中国也在积极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合作。

“透明国际”的廖然指出,中国当局成功进行这一专项行动存在很多困难:

“中国追讨贪官通过地下钱庄和离岸银行贷出国外的赃款这项行动,还真不会很容易。抓捕所有那些携带大量资金去国外的中国人是不可能做到的。中国官方规定,每位中国公民出国只能携带5万美元,可是你看看,多少中国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搞投资移民和大量购买昂贵的住房呢?那么,这些人这么多的钱又是怎么带出去的呢?”

据中新网的介绍,中国的“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中国公安部牵头开展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最高检察院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重点抓捕潜逃境外的职务犯罪嫌疑人。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重点对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利用离岸公司账户、非居民账户等协助他人跨境转移赃款等进行集中打击。中共中央组织部会同公安部开展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重点对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和持有证照情况进行清查处理,并对审批、保管环节负有责任人员进行追责。
    责编: Amy

    上一篇: 人脸识别 新疆乌市维稳祭新招

    下一篇: 温州民房一把火 现场留下五具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