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船业陷噩梦 资金链紧绷盼救市
2015-04-13
一季度一向是造船业接单旺季,然而今年并没有延续去年的反弹势头,而是重新回落到2013年水平。去年刚刚露出一丝曙光的造船业,今年却又再次跌入谷底,多个造船大省的扶持计划也在近期密集出台。

江苏是中国第一造船大省,今年出现大幅下滑。江苏省经信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江苏新接订单110.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8.9%。

铁矿石价格暴跌,原油价格暴跌…….从去年底开始,坏消息一个接一个地向造船业袭来。进入2015年以来,标志国际海运市场景气度的关键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持续单边下行,截至4月7日跌至583点,创下30年来的新低。

指数下降这意味着船运市场并不繁荣,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造船厂遭遇船东弃船。去年12月,舜天船舶就有4艘64000吨的散货船被国外船东弃船,在此之前,舜天船舶已经有6艘船遭遇希腊船东弃船。

而继熔盛重工去年发生资金链危机之后,另外一家知名船企明德重工也出现资金链断裂,最终沦入破产重组境地,而它也将合作伙伴舜天船舶拉下了水。

除了舜天船舶外,即便是有大量军工订单的中国船舶也难以独善其身,稍有不慎便会亏损,其资产负债率也重新升至62%;更惨的是广船国际,去年净利润1.51亿元,但若去除股权转让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则是巨亏6.05亿元,而其造船毛利率竟然为-2.68%,公司资产负债率一度超过80%。

无论是建造、接单,还是兼并重组,资金是造船业最大问题。不解决融资的问题,因为开支太大,大企业更容易倒。因此,进入2015年,金融支持成为造船大省新一轮救市的主攻方向。

此前央行、发改委、经信委、财政部、交通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管局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造船业“金融救市”自此拉开大幕

根据《指导意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产品技术含量低、无销路、持续亏损的船舶企业不得发放贷款,并推动其依法市场化退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贷款期限可延长至7年。

近日,江苏省九部门联合转发《指导意见》,并附加了具体实施方案,其中最令船企关心的就是信贷融资支持措施。不过业内人士也存在担忧:文件是有了,但是能否完全落实还是个未知数,从目前看融资环境还没有改善的迹象。
    责编: Lisa

    上一篇: 曾庆红下一步 特务战〝假想敌〞

    下一篇: 茅于轼评毕福剑事件:中国需要言论自由(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