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泄密给谁?目的何在?
2015-04-13

周永康是中共正国级〝大老虎〞,其被审判标志着习近平的政敌曾庆红、江泽民等其他〝大老虎〞被同样审判的可能。(网络图片合成)

中共正国级〝大老虎〞周永康被公诉〝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其泄密给谁?目的何在?目前仍是外界猜测和分析热点。有评论认为,周永康被起诉,改写了中共的党史纪录。

香港《东方日报》4月13日发表署名柳扶风的评论文章,对周永康〝故意泄密〞可能情况进行推测分析。

文章称,以周永康中共正国级领导人级别,曾贵为中共公安部部长、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掌控公安、检察院、法院和情治系统多年,当然掌握大量最高国家秘密。对此,他要〝故意泄密〞所为何事?究竟会泄露给谁?目的何在?可有相应回报?这些都是非常重要和有趣的事情。

在中共字典里,〝国家秘密〞概念模糊、涉及广泛,几乎可以作无限延伸。不过,文章认为对周永康贪腐朋党集团而言,最有兴趣掌握的〝国家秘密〞恐怕无过于党内同僚的各种〝私底下〞的〝公事〞和〝私事〞,这些关乎自己政治斗争、权力斗争的胜负荣辱。

文章分析,中共体制极为庞大复杂,在许多权力部门,党、政、军、外交、情治、经济等领域都有〝秘密渠道〞、〝情报作业〞。这些领域的领导人都可以公开的、不公开的、合法的、非法的〝对内〞了解情况,这些都可以成为自己手中的政治武器。

柳扶风指出,周永康〝故意泄密〞,既可和朋党相互分享情报,共同对敌,也可向境外媒体喂料,出口转内销打击对手。

对于以上观点,海外中国时政观察家有类似的分析。时政评论人士何清涟女士曾于2014年12月在《美国之音》撰文指出,周永康泄密,可能主要与2012年6月至11月期间《彭博社》和《纽约时报》曝料习近平和温家宝家族私人财产有关;与2014年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发布《中国离岸金融报告解密》再次含有习近平和温家宝牵连。

何清涟分析,以上两起〝泄密〞案件中,前者怀疑周永康通过其马仔、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所为;后者可能与周永康所辖下属、中共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梁克有关。

但是,由于在李东生和梁克2人被控制后的中共当局公告中,均未涉及〝泄密〞字眼,因此周永康被控〝泄密〞与上述事件的关系成疑。

政论作家、时事评论人士陈破空,在2015年4月4日对《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分析,周永康泄露习近平、温家宝家族的海外资产,属于〝党的机密〞,无法摆上法庭的桌面。周永康〝泄露国家机密〞应该是另外两件事。

一件是此前传出的周永康涉嫌将朝鲜前排名第二的国家领导人张成泽,试图颠覆金正恩的消息告知朝鲜领导层,导致金正恩先下手为强,将亲中共的张成泽火速枪决,并使得朝鲜同中共现政权的关系冰冻至今。

另一件是,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周永康指使其政法系统的人脉,将习近平的行程泄密给海外维吾尔激进组织,致使2014年4月30日乌鲁木齐爆炸暗杀习近平事件险些成功。

《世界新闻网》4月3日刊文指出,2012年中共18大前,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和徐才厚组成了中共党内的〝新四人帮〞,有意影响18大人事布局,阻挠习近平接班。王立军案发后,周永康曾力挺薄熙来,而随着薄熙来的最终落马,〝新四人帮〞开始土崩瓦解。

评论说,周永康被起诉,改写了中共的党史纪录。也有分析认为,有关周永康故意泄露国家机密罪不会被公开审理,所以周永康到底泄了什么密?对外界来说可能永远是个谜。但是周永康是中共正国级〝大老虎〞,其被审判标志着习近平的政敌曾庆红、江泽民等其他〝大老虎〞被同样审判的可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港媒:谁砸了毕福剑的饭碗

    下一篇: 栗战书抓周永康夫妇 目的之一要保留活口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