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心腹蒋洁敏涉“三宗罪”今开审
2015-04-13
4月13日,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亲信原中共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案开庭审理。

蒋洁敏被控“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13日在湖北省汉江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今天蒋洁敏身穿深色夹克出庭受审,头发斑白。

当局指控蒋洁敏在2004年至2013年,其在中石油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时,为他人在项目建设、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等谋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索取或非法收受14个单位和个人财物。蒋洁敏的个人和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其个人和家庭合法收入,对于差额部份中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等等。

蒋洁敏当庭认罪,其在庭上最后陈述称,其犯下滔天罪行,“我认罪、悔罪”。

据海外媒体报导,今次公审,也将坐实周永康长期把持中石油行业,贪污腐败的首条犯罪链。公审中会否出现与周永康案的关联证据尤为值得关注,或可曝出“政法王”周永康的相关罪证。

作为中国石油垄断行业的代表,号称“两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掌控在曾庆红、周永康手上。据报,过去十多年,中石油成了周永康家族的钱袋子和印钞机。

被中共江泽民集团拟定为政变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人选的蒋洁敏,因深陷周永康案,于2013年9月1日被调查。而蒋洁敏的心腹王永春,一度被视为十八大后蒋洁敏的接班人,在同年8月26日被调查。

中石油是中共国务院直属央企巨头,一度是亚洲最赚钱的企业,中国大陆油气供应的主力。蒋洁敏有37年时间在石油系统,是中石油的关键人物。

蒋洁敏不仅命案缠身,又牵连洗钱大案,据调查显示,中石油大项目、高额投保采购等都有洗钱公司涉入其中,触角遍布中石油上下,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

蒋洁敏被查对周永康的“杀伤力”最大。据悉,蒋洁敏被查处后,把知道的事和人全供出来,交代了3000亿辽河油田被周永康家族以1000万收购的黑幕。

据报,蒋洁敏身价已过百亿,在任期间包揽所有中石油基建工程,包括中石油多个海外工程项目,国内多个石化项目,年入十亿以上。并从中石油帐内为周永康直接提供迫害法轮功的资金,恐吓部下,而且身上背负多宗命案。

今年3月18日,中共最高法院发布2014年度工作报告,首次提及周永康“践踏法治”,“搞非组织政治活动”。4月3日,周永康“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三宗罪被提起公诉。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总政水太深?秘书长正副职均易人(图)

    下一篇: 北京再现“法拉利车祸” 或涉大老虎?(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