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美国的贪官怕了没 王岐山来了
2015-03-18
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正在为访问美国做准备。这将是他作为中共中央纪委书记首次出访。

王岐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中名列第6,但他普遍被认为是第二有实权的领导人。王岐山筹划并监督展开的中国空前的反腐运动,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军委成员以及多名省部级高官纷纷落马。

金融时报引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安全问题专家彼得・马蒂斯的话说,“如果这是王岐山做为中纪委负责人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那么他此行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追捕外逃贪官和追缴外逃非法资金。”

多家媒体报道,落马的前朝大内总管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在逃美国,并且手握高层机密要挟中南海,要求中共停止对令氏家族不利的处置。甚至有分析称,令完成手中材料的重要程度超过王立军甚至斯诺登。

中共的反腐行动包括去年开始的“猎狐行动”计划,追捕逃到国外的腐败官员。但是中国跟包括美、加、澳等主要西方国家没有签订引渡条约,因此这些国家成为外逃贪官的首选目的地。

中国官方此前称,至少150名“经济在逃人员”在美国滞留,其中多数被认为是贪腐官员。这些官员出逃之前,将非法所得巨额美元转移到藏匿国。尽管中国官方没有提供具体数字,但是根据总部在华盛顿的“全球金融诚信组织”估计,2003年到2012年之间,从中国逃离的非法资金总额达1.25万亿美元。

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通过了《北京反腐败宣言》,成立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美中官员今年1月在菲律宾会商,讨论遣返藏匿在美国的中国贪腐官员。两国官员今年8月将再次就这个议题举行会晤。

王岐山有“救火队长”之称。1997年,王岐山受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派遣,到广东解决了中国当时最大的破产案。北京发生“非典”后,王又被任命为北京市市长。而目前的反腐行动被外界认为是王岐山面临的最大挑战。

王岐山领导中共反腐机构之前,曾任国务院副总理,主管金融和商务。期间,王岐山有机会参与美中战略经济对话,这一对话机制把美中外交、金融和贸易官员聚在一起。接近王岐山的人士对金融时报表示,王岐山是此次美国之行的最佳人选,只有他才能有机会跟美国政府高级别官员见面。

知情人士称,王岐山美国之行的筹备工作尚未最后敲定。由于王岐山不再有政府官职,因此由什么官员正式接待王岐山,倒是美国政府需要斟酌的一个问题。


    责编: Lisa

    上一篇: 郭伯雄儿媳被查后首现身 军警在旁监视

    下一篇: 男子嫌照顾孩子太吃力 1.9万卖掉自己亲生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