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又有变数?最高法首提一罪名
2015-03-18
中共最高法院今日(3月18日)首次提及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近期,官方连续吹风,预计年内公审的周永康案被指存巨大变数。

中共最高法院首提周永康新“罪名”

3月18日上午,中共最高法院在年度报告中首次提及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官方原指周永康涉及“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泄密”、“直接收受巨额贿赂”、“钱色交易”等等。

2014年7月29日,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截至目前,该案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但尚未进入审判程序。

此前,最高法院院长周强3月12日表示,周永康案将公开审理,并透过微博发布过程。有消息指,周案或于今年6至8月开审。

有关周永康案的定性,中共官方去年12月6日对周案的处理通报中,列出其收受巨额贿赂、以权谋私、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与多名女性通奸等七项罪名。

通报同时出现了“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容。有海外中文媒体就此分析指,这是薄熙来案和徐才厚案的公报中没有的,或是含蓄暗示着周永康案可能涉及到“反党”及“路线”问题,将涉及到政变问题。

多家海外媒体曾报导,周永康和薄熙来曾密谋发动政变,暗杀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企图事成后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做中共总书记,周自己则做“太上皇”掌控政权。但因王立军事件发生而东窗事发。薄周政变的幕后支持者被指是江泽民和曾庆红。

当局释信号 周永康案还有大变数

除了中共最高法院本次首提周永康“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近期与周永康涉政变相关的信息不断释放。

3月15日,原邓小平智囊、中共《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周瑞金在《财经网》刊文称,周永康与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案都有牵连。

周瑞金指,周永康伙同李东生、蒋洁敏等下属,或串联,或并联,组成了一张巨大的“贪腐网”,已经到了几乎可以“遮天蔽日的地步”。

此前,港媒《凤凰周刊》于今年初最新一期封面报导,曾披露周永康同薄熙来建立政治同盟、密谋政变内幕。涉及周永康曾与薄熙来在重庆有过一次密谈,内容包括否定邓小平理论、复辟“文革”,要“大干一场”。

报导还称,时年69岁的周永康,在中共“十八大”之前企图拉帮结派,操控人事布局,继续升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并当某些势力的后台老板。周在与薄结盟的同时,竭尽全力继续四处安插亲信,在中共党内引起极大反弹。

《新浪网》等大陆网站迅速对这一报导作了转载,并罕见一直未被删除。而此前,中共官方通报中,对薄周联盟秘而不宣。

当时海外有观察认为,此次陆媒转载港媒报导的内容,已超越官方原抛出的周永康所涉罪名,或显示对周永康案的定性还将升级。

美国人权律师叶宁指出,周永康案情况可能会比薄熙来出现变数的可能性要大。
    责编: Lisa

    上一篇: 黄宏被“上级”指派到八一厂内幕曝光

    下一篇: 央视实习女主播被杀续:凶手母亲是副县级干部(图)